•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美花:輔導產業轉型高值化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0/11/23 上午4:40
      • 713

      東協與中國等15個國家簽署RCEP,經濟部22日下午邀請九大產業公會舉辦座談會,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坐鎮、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共同與會。沈榮津表示,目前已經掌握了第一輪受衝擊的產業,個別需要協助的產業,將請產業公會蒐集意見,政府來協助提出產業發展策略(position paper)。

      經濟部舉辦的RCEP產業影響座談會,邀請包括石化產業、塑膠產業、紡織產業、鋼鐵產業、工具機產業、機械產業、扣件產業、汽機車產業、面板產業等,業界代表則有長春石化、儒鴻、燁联鋼鐵、百德機械、百塑等知名企業高層,還包括金工中心、工研院、紡研所、食品所等法人單位,總計超過50人參與,希望產官學三方能一起研商因應RCEP的具體對策。

      經濟部由工業局對業者說明RCEP的重點內容、對產業的影響評估、以及政府規劃的因應對策。整體而言,政府將提出四大因應對策,包括擴大國際參與,強化與信賴夥伴的產業合作關係,與可能的國家爭取FTA、加入CPTPP等;補助業者研發,協助產業升級轉型,鼓勵業者投入研發高毛利、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與技術,深化技術能量帶動產品差異化;協助產業新南向佈局,提升產業供應鏈韌性;協助廠商拓銷海外市場。

      由於RCEP將中日、日韓連結起FTA,王美花解釋,新增降關稅的部分,「確實在短期內影響不大」,但還是要觀察中長期的效應以及未來的變化,由於還是有產品受到關稅影響,也藉此來充分交換意見、討論未來產業該如何發展。

      王美花指出,業界都認同中長期一定要想辦法去超前部署因應,有些大公司已經分散佈局,不太有影響,但針對仍留在台灣的中小型、願意留在台灣打拚的業者,「要如何讓他們更升級是根本要做的事情」。

      台灣產業應朝著「高值化」、「差異化」等方向來發展。王美花針對這次受影響的產業來舉例,例如石化業一定要往高值化發展、可以往半導體原料發展進入半導體產業鏈;機械業產業可以打入電動車與半導體設備供應鏈;汽車零組件、傳產也可以與既有零組件、結合電子業打入電動車市場;紡織則是可以繼續發揮目前的創新利基,持續往機能、環保產品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