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爆 醫院訂工時下限 工時反延長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9/5 上午0:00
      • 63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才五天,就有中醫住院醫師投訴,台北市一家區域醫院訂出工時下限,過去受訓中醫師結束當日無薪訓練後,可至診所兼診賺錢,如今卻得在醫院待滿八小時,工時反而延長。代訓醫院甚至要求簽訂退訓條款,載明作業遲交、欺瞞師長等均可能退訓,該院20多名醫師拒簽僵持中。

      退訓條款「尊重醫院」

      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還要再了解個案狀況;院方只要符合工時指引跟勞基法規定即可,是否訂定退訓條款尊重各院規定。

      住院醫師9月起納勞基法保障,但衛福部106年起推出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規定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十小時、每四周工時上限為320小時等,對醫院仍具強制性;醫院若未遵守指引可能影響評鑑結果、遭核減容額或取消教學醫院資格等。

      過去醫院與住院醫師之間會簽署聘雇契約,今年9月起增加勞基法第84-1條約定書後,中醫住院醫師處境更複雜。受限於醫療院所自訓自用容額不足,國內約有四成的中醫住院醫師,名義上與診所間有雇傭關係,但白天幾乎都在另家醫療院所接受無薪的「代訓」,因此還要與代訓醫院簽署代訓契約。

      「三份契約、兩個雇主,勞基法上路後簡直一團亂!」台北市某區域醫院的中醫住院醫師表示,過去年輕醫師在代訓醫院無薪受訓時,工作算任務制,做完便能早點離開至受雇診所兼診賺錢。不過9月起,代訓醫院拿出全新的代訓契約,規範須在醫院待八小時才可打卡下班,工時反而比過去長。另外,代訓契約更增訂退訓條款,載明作業遲交、欺瞞師長等均可能退訓,他說,退訓定義不明,院方有絕對的自由心證,根本是不平等條約。

      一名南部醫院中醫住院醫師表示,勞基法保障超時工作給加班費,但實務上難執行,因為看診以業績計酬,勞動部或衛福部也未說明9月起的加班費如何計算。另外,看診時間有時很長,診所不可能中途讓醫師早點下班,年輕住院醫師的工時勢必超時,而診所未來很有可能降低訓練容額,以免自找麻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