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創新價值、領導流行 賞車指標
      • 工商時報,李振華
      • 2014/3/14 上午5:30
      • 108

      「2014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已於3月5日至8日在南港展覽館及世貿一館盛大舉辦,本展覽自1988年開展至今已成功舉辦27屆,是亞洲最大規模的自行車展,更名列全球3大自行車展之一。本次國外參展廠商約佔27%,總計來自36個國家及超出1100家的廠商參展,更吸引歐洲兩輪協會(COLIPED)及UBI France籌組的法國館來台參展,而福特汽車Ford及日本電器廠Pioneer亦首度跨領域參展,成為世界各國買主每年必訪的重要採購平台,也傳達出全球最新市場動態與資訊,形同自行車產業「創新價值、領導流行」展示櫥窗,促使本展成為全球自行車展的指標之一。

       展會中並進行IBDC(International Bicycle Design Competition)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及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創新設計獎(TAIPEI CYCLE d&i awards)」的舉辦,提供業者高值化、創新及創意發展的平台,提供全球自行車產業的流行趨勢與未來發展之動態,成為台灣優質設計產品爭取國際曝光的最佳捷徑。

       本次展會的展品皆具有輕量化,低風阻與電子化等特色,這些特色也都與經濟部工業局大力推展的高品級自行車發展計畫及智慧電動車工業技術輔導推廣計畫的主軸相同,重點包括:

       ◎電動車

       本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各家電動自行車廠商皆提出新的馬達系統及配套,而Bosch、Shimano、Panasonic、GreenTrans、YAMAHA、8FUN、穩正企業、久鼎金屬等廠商所生產之多種系統更使電動車車種由城市車衍生至登山車、下坡車及小折/小徑車;在電動車的上控面板部分,各大廠皆加入眾多新穎的功能及動態顯示(里程、GPS、電量、速度、時間、踏頻)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傳輸介面上也導入控制器區域網路(CANbus)及無線傳輸技術(藍芽2.4G、ANT+)來全力搶攻這塊龐大的市場大餅。

       ◎折疊車設計

       折疊車市場的需求動能一直都存在,對都會人來說更是在城市移動中的首選,今年折疊車市場仍持續成長,服務化觸角更深及與旅行社的異業合作,推出小折樂活之旅。在折疊車市場上主要以橫向折疊(KHS、DAHON、Tern、 OYAMA)與縱向折疊(Pacific Cycles、TOPEAK、BROMPTON、FLAMINGO、MOBIKY、Bigfishbike、ORi)為主流,各家大廠紛紛在折疊立管、避震機構及折疊體積上做出各種令人讚嘆的變化巧思。

       ◎傳動系統產品

       2014年自行車變速傳動系統的發展仍圍繞在電子變速器上,目前已擁有電子變速產品線的Shimano與Campagnolo兩大廠,今年度新產品皆主打體型小、輕量化、人體工學考量的變速把手及人性化的操作控制等。Shimano推出較上一代版本更為輕巧的二級Ultegra 6870 (Di2)系列套件,其雙控變速煞車把手在握把處的設計更為細長,變速按鈕的形狀亦有修正改善;在控制方面則是加入同Campagnolo EPS的連續進退檔功能,只要長按變速按鈕,即可連續進檔或退檔,並可連接智慧化軟體E-tube平台,能設定一次變換二檔、三檔或連續換檔,變速速度亦可調整,從「最慢」到「最快」有五種速度可供選擇。在Campagnolo EPS部份則是推出縮小版,大小如一支麥克筆的電池。

       ◎低風阻設計

       在空氣動力學的特色產品方面,EQUINOX MiRacle首創多重功能性倒三角輻絲的輪組輻條設計,作為挑戰材料極限及成熟工藝的展現,並有助提升空氣動力學效果。Wilier Cento1的第五代進化達到更接近於TwinBlade的空力效果,兼具性能、效率、舒適性和空氣動力學的完美結合。美利達新推的空氣力學車款Reacto comp-direct-E碳纖維車架,其下管、中管為FASTBACK快背斷面,能提升剛性並且兼具優異的空氣力學表現,後上叉使用扁平管型設計,能有類似扁彈簧的吸震效果,而後煞車移置五通下方,亦能提升空力表現。

       ◎避震前叉設計

       在避震前叉方面,Magura設計提供TS8避震前叉電子控制鎖定功能,eLECT可根據騎乘情況自動鎖定前叉,整個系統又比機械式DLO2(動態鎖定系統)輕了15公克,並附加自動模式,內有3D加速感應器可透過自由落體和震動偵測功能,記錄傾斜度和震動情形,可在0.2秒自動開啟或關閉,在手動模式時可透過wireless獨立控制鎖定功能,搖控組件可以直接安裝在登山車的煞車握把上或使用把手夾持器。

       ◎煞車系統設計

       公路車液壓煞車系統無疑是近兩年來煞車零件產品的發展焦點,從2013年的Eurobike show到2014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新年度公路車上裝配著液壓煞車系統。目前市場上公路車液壓煞車系統包含了液壓C夾式(hydraulic rim brakes)與液壓碟煞(hydraulic disc brakes)兩種類型,從2013 Eurobike show與2014 Taipei cycle show兩個重要的展覽觀察,市場應用趨勢以液壓碟式煞車(hydraulic disc brakes)居多,但兩種型態均有其優缺點,在目前講求低風阻設計的趨勢下,液壓C夾式(hydraulic rim brakes)仍有其發展性,在兩大變速器大廠SRAM、Shimano相繼推出油杯總泵整合煞車變把後,相信公路車液壓煞車系統的市場應用將逐漸擴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