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俄 著手絲綢之路合作
      •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5/5/9 上午5:30
      • 6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8)日上午抵達莫斯科訪問,中午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外界預料,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商討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重大事宜,同時簽署有關能源、航太、稅務、金融、農業、商貿等領域的合作協議。

       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主要是出席紀念二戰結束、俄羅斯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中國軍方同樣派出一個方陣、112名儀隊官兵參與俄國閱兵式。

      中俄關係升溫,成為國際熱議的焦點。普丁昨日在「俄羅斯24」電視台的節目更強調,「我們兩國(中俄)之間關係已經達到非常高的水準,就像我們常說的那樣,是空前的水準。」

       大陸媒體報導,時隔兩年之後,中國領導人再次訪問俄羅斯,可望擴大兩國合作,預料涵蓋能源、航太、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

       其中,農業項目已傳出好消息。路透昨日報導,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一名發言人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已經同意成立一個2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投資標的為中俄兩國的農業專案。

       南方日報報導稱,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透露,中俄雙方本次所簽訂的合作協議上,兩國將力爭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達1千億美元的目標,同時,雙方將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協定並啟動對接,全面開工建設東線天然氣管道並簽署西線天然氣專案合作協定;加快聯合研製遠端寬體客機進程,啟動遠東地區開發戰略合作,以及推進高鐵建設合作等。

       中俄一直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已連續5年位居俄羅斯第1大貿易國,俄羅斯則是中國第9大貿易國。據俄羅斯海關資料顯示,2014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為884億美元,年增長29.4%。按照這一增速,中俄雙邊貿易額在今年可望達成超過1千億美元的目標。

       在俄羅斯之後,習近平將繼續前往白俄羅斯進行訪問。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下周14日訪問中國,中印同屬崛起中的新興大國,雙方領導人的會晤也同受外界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