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沙國產油恢復進度超前 油價急轉直下
      • 工商時報,吳慧珍、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9/9/18 上午5:30
      • 342

      國際油價繼16日暴漲15%後,報導指沙國產油未來2到3周即可完全恢復,17日盤中國際油價暴跌6%。

      但美國公布的衛星影像發現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受的攻擊「極度精準」,幾乎百發百中,令外界擔心地緣政治情勢持續緊繃。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繼16日盤中飆至每桶71.95美元,創下史上最大盤中漲幅後,稍早回到69.31美元。

      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從63.34美元跌至63.05美元。

      位於沙國東部的阿布蓋格(Abqaiq)煉油廠及胡賴斯(Khurais)油田在14日遭到攻擊,導致沙國每日總產油量瞬間減半。

      根據美國政府及衛星影像業者DigitalGlobe公布的影像資料,當天有至少20台無人機在沙國上空發動攻擊,還發射數個巡弋飛彈。

      除此之外,衛星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com創辦人馬達尼(Samir Madani)表示,14日的攻擊行動「極度精準」。

      從衛星影像可看出,當天一共進行19次攻擊,其中17次都命中目標,分別擊中14座儲油槽及3座處理廠。

      馬達尼表示:「那些儲油槽全被射中同一位置。

      沙國遭到攻擊後,葉門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自稱元凶,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譴責伊朗才是幕後主使。

      沙國初步調查也顯示,14日攻擊所用的武器屬於伊朗,且飛彈發射起點不是葉門。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設施遇襲震驚國際,全球陷入供給短缺恐慌油價狂漲,短期內對油市造成的劇烈衝擊可想而知。

      而且從沙國油田遭無人機攻擊來看,類似的高科技攻擊恐成為能源市場的長期夢魘。

      回溯至2006年,阿布蓋格煉油廠曾面臨恐攻威脅,當時是滿載爆裂物的炸彈汽車,衝向這個沙國重要煉油設施,所幸未得逞,然此樁恐攻未遂事件,仍使每桶油價多漲了2塊多美元。

      眾所周知,沙國每年砸下數十億美元來保護重要產油設施。

      但有伊朗背後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利用先進無人機突襲沙國兩大煉油廠,重創沙國五成油產量,證明恐攻有高科技助陣的今天,保護產油設施的難度倍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