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看美中貿易戰 商研院:這是台灣的機會
      • 中央社,
      • 2018/10/4 下午5:20
      • 91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8年10月4日電)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各國政府也都緊密關注最新情勢,擔憂受到波及,不過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天直指,他對美中貿易戰「樂觀以待」,只要把握數位轉型,這將成為台灣的機會。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天舉辦景氣預測記者會,許添財指出,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將在今年第4季下降,明年第1季轉為回升,並呈現「盤旋之局」。

      媒體關注美中貿易戰對於整體景氣的影響,許添財表示,美中貿易戰只是剛開始,且主要影響在於製造業,對景氣的影響目前有限;而他特別指出,其實對於美中貿易戰,他的態度是「樂觀以待」,若台灣能夠把握這個全球局勢重新盤整的機會,力拚數位轉型,競爭力有望大大提升。

      許添財說明,台灣在全球化時代慢慢地被邊緣化,如今貿易戰將讓世界秩序重整,台商若能集結過去在國際市場累積的豐富的技術、通路、品牌以及影響力,在台灣重新整合,並加強數位轉型,找出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走出以往的供應鏈模式,有助於重振經濟成長動能。

      不過談及台灣當前經濟局勢,許添財認為,內需部分還是比較不足,尤其2000年後,台灣服務業成長愈來愈慢,而且2008年金融海嘯後,基本面還是未能有效修復。

      媒體詢問,內需不足的原因和陸客不來是否有關,許添財表示,在體制結構弱化的過程中,陸客確實有一些填補效果,但不是影響景氣變動的主要因素,當陸客不來、失去填補效果後,就回到基本面;追根究柢,還是台灣商業服務業體質脆弱的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