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博鰲論壇 看到三特點
      •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黃雅慧/海南27日電
      • 2024/3/28 上午0:00
      • 223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昨(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接受本報採訪表示,今年博鰲論壇有幾個特點與趨勢:一是強調金融市場與資本流動;二是論壇打破亞洲為中心邁向全球;三是強調碳中和、碳權。這些都是全球關心的問題,也與台灣、台企息息相關。

      詹火生已第19次參與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他說這次有些不同感觸:一是區域跟國家的金融的與會代表特別多,包括亞洲開發銀行,還有日本銀行、韓國、馬來西亞、泰國等金融領域人士。

      第二個觀察到的現象,詹火生表示,參與的國際組織很多,這代表打破以亞洲為中心邁向全球。

      所以去年主題是不確定的年代,今年主題是「亞洲與世界」。這裡意味著,亞洲不要只談中國,而是從地緣經濟框架裡擴大到整個全球。

      第三個觀察,詹火生認為是碳權議題,台灣碳市場還在設立中,但大陸已經有碳市場,加上歐盟開始課碳邊境關稅,這對於以出口為主的台商是重要議題,也需要更重視。此外,詹火生也注意到,這次博鰲論壇除中日韓三大要角外,今年擴大到中東石化與建設巨頭SABIC公司;在議題上,論壇也注意到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並有專設論壇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