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李進勇北上槓中央:蠻橫
      •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 2015/6/25 上午3:17
      • 133

      禁燒生煤,中央與地方大鬥法。雲林縣議會上月中旬通過由雲林縣政府提出的禁燒生煤自治條例,引發中央政府和台塑大反彈,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投書指地方政府沒有權限訂定該自治條例,雲林縣長李進勇上午北上立法院,質疑環保署預設立場,中央政府高傲壓制地方自治,不排除提出釋憲。

      「說環保署沒有預設立場是嚎洨(亂講)」,李進勇說,環保署下午審查雲林縣政府函報的「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雲林縣政府派員列席說明,竟遭到行政院拒絕;他判斷下午環保署可能不備查該項自治條例,甚至可能宣告違法無效。

      李進勇說,內政部、經濟部、環保署一再對外放話,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說不容地方政府各自為政,根本是中央集權的蠻橫態度。

      李進勇表示,無論環保署最後決定是什麼,雲林縣政府會都會循法律途徑自救,包括在中央、地方的自治權限爭議請立法院做出決議,也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而雲林縣也已認定該自治條例已經生效,未來縣區內的相關產業燒煤、石油焦的許可,都會以最嚴格標準審查。

      隨著PM2.5(細懸浮微粒)意識逐漸抬頭,燃燒生煤的國內石化業受到環團抨擊,李進勇在去年選舉時就提出制定自治條例,從根源解決燃燒生煤的問題,背後更有一併解決台塑過去以回饋金方式處理重大公安意外的模式。

      對此,環團內部看法分歧,有一派支持李進勇提出的法制化,但也有主張應施壓縣府核發燃燒生煤許可證。法制化的主張獲得多數人的認同,認為唯有法制化,才能逼使中央和台塑面對燒煤所造成的空汙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