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D立體織物複材具醫用潛力 獲企業1.2億元投資
      • 中央社,
      • 2018/12/4 上午10:59
      • 311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8年12月4日電)台北科技大學創業團隊開發出智慧型3D立體織物複材,可取代傳統石膏與金屬支架,在醫材、護具等產業應用潛力極高,至今已獲得多家企業合計新台幣1.2億元的投資。

      科技部今天舉辦「新世代智慧型3-D立體織物複材開發」價創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科技部價創計畫瞄準學界教授的潛力科研成果,鼓勵產學研籌組團隊合作創業,轉化大專院校技術成果為具體的產業效益。

      而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芮祥鵬「新世代智慧型3-D立體織物複材」創業團隊開發出輕薄、透氣性佳、可塑性強的複材,只要簡單加熱20秒,就可以進行塑形,可以取代傳統的石膏與金屬支架,應用潛力非常高,且成功獲得美琪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北科創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合計1.2億元的投資,成立了台北智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芮祥鵬表示,傳統石膏支架重量重、透氣度差,而且只能一次性使用,而團隊生產的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不只重量輕、透氣性強,透過低溫加熱,更可以重複塑形使用,完全可以取代傳統石膏與金屬支架,能夠降低醫療成本,並提供傷患更輕便可靠的選擇。

      這次成功案例的團隊成員共有14名,以學校師生為主,且包含工研院、中經院等法人背景的商業化人才,團隊將取得公司高額技術股權;未來將先瞄準全球近30億美元的醫療輔具市場,進而爭取擴展國際的機會。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希望有更多學界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透過創業將技術成果落實為產品或服務,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科技部自106年起推動價創計畫,補助具商業潛力的科研成果成立衍生新創公司,或是促成團隊受廠商併購,目的是活絡台灣學界創新生態系,建立大學教授創業典範;計畫106年度共選拔35件個案、107年度選拔34件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6件個案成立新創公司並成功募資,合計募資金額達7.7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