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20綠能費率 光電小降2.4%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2/7 上午5:30
      • 197

      經濟部昨天預告明年(2020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價每度大砍超過7%,但是多數風電開發商已經簽下今年優厚5.5元。

      太陽光電降幅則創史上新低,僅0.34%至2.4%,降幅不到今年一半,業者表示「可以接受」。

      這次費率對太陽光電新增3項獎勵,將目前國中小、高中新興的太陽光電「風雨球場」,給予費率加成6%獎勵,原住民地區或偏遠地區也加成1%,69kV以上升壓站的大型太陽光電站,延長其同意備案日起18個月內完工者,可適用同意備案時的費率(不受隔年調降影響)。

      攸關人民荷包,去年離岸風電費率備受關注,本來經濟部預告時每度從5.8元大降為5.1元,降幅12.7%,但外商群起反對,甚至揚言撤出,最後政府妥協,定案每度5.5元,降幅大為縮小。

      這次預告明年離岸風電費率每度5.09元,降幅7.6%。

      時隔1年,終於降到5.1元以下。

      沃旭、台電、CIP、北陸、中鋼等5家離岸風電商都已簽下今年購售電合約,拿5.5元好費率賺20年。

      目前僅剩達德桃園麗威350MW風場一座尚未拿到今年費率,還在把握最後不到1個月時間衝刺簽約。

      政府大力推動的太陽光電,明年每度收購價落在3.94元至5.77元區間,以20瓩以下小屋頂每度5.7元,降幅0.34%最小,幾乎沒降。

      屋頂500瓩以上、地面型電站降幅2.4%最多。

      此跌幅少於往年,也不到今年的一半。

      其他像是生質能、廢棄物及小水力發電,則是費率微幅調漲1%至4%不等。

      對於光電降幅創新低,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明,雖然模組價格有跌,但是人工、運維成本都沒變,採計後降幅才比往年小。

      至於小屋頂跌幅更小,因其單位容量成本較高,要鼓勵家戶屋頂裝設。

      對於明年離岸風電跌幅擴大,他解釋,是因為國際大型風機成熟,建置成本有明顯下降關係。

      對太陽能費率小降,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表示「可以接受」。

      也肯定3000多所高國中小可設立的風雨場被納入加成費率,但希望漁電共生、農電共生等「一地兩用」案場下次能納入,以鼓勵裝設。

      但是達德能源不滿,認為離岸費率「降太多」,政府選擇的參數、標準都沒有考慮現實因素,將繼續爭取。

      經濟部預計下周四(12日)召開躉購費率草案聽證會,與業者溝通,年底前正式公告實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