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BDI 近三月 強彈130% 散裝船快樂的出航
      •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 2019/7/4 上午0:00
      • 69

      國內散裝船傳喜訊。BDI指數漲勢再起,昨天再度大漲7%,指數來到1,549點,近三個月反彈130%,國內的業者包括裕民(2606)、新興(2605)、中航(2612)、台航(2617)、四維航(5608)及慧洋-KY(2637)等都將受惠。

      巴西礦場災難後重啟,使巴西礦石運輸需求增加,BDI指數近期開始大反彈,近一個月漲幅達40%,近三個月更高達130%;另外海岬型運費指數(BCI)大漲逾8%,收盤報2,939點,平均日租金每艘已經站穩2萬美元,其餘的巴拿馬船型、輕便型等運價都同步揚升。

      對於市場看法,2019年初Vale水壩發生崩塌意外,導致今年3月以來巴西鐵礦出口量的劇減,隨著復工命令的執行以及部份產能的恢復,海岬型的運費市場已經慢慢走出第一季以來的低迷,隨著礦產開始量產後,運價也開始回升。

      國內大型的散裝船公司裕民航運指出,全球經濟預計今年表現會趨緩,根據IMF今年4月的預估,2019年全球GDP的成長將從去年的3.6%下降到3.3%,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成長率分別下降0.4%以及0.1%。

      總體經濟對於散裝航運的影響,首先,中美貿易戰延燒,短期內中國對美國穀物課以高關稅將導致穀物的季節性貿易受影響而出現變化,但中國對穀物的需求不會因為貿易戰而消失,中長期來看需求應仍會重回成長水準,只是暫時性進口的來源和季節出現變化而產生海運航線上結構性的轉變,進而影響運費的淡旺季。

      預期中國也將會透過財政擴張和貨幣政策,加強基礎建設的投資,以維持經濟成長的目標。另一方面,「印太戰略」以及「一帶一路」在目前看起來是兩個強權對全球經濟戰略資源的爭奪與競爭,這兩大強權包括日本在內,爭相透過多邊銀行,如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及亞投行等,將資源挹注在需要開發卻欠缺資金技術和效率的地區,長期來看,這對原物料及能源的需求和貿易是樂觀的。

      東南亞國家增加對原物料的進口,顯示其為製造業從中國移出的受益者,這些都可望彌補中國部份原物料進口趨緩甚至出現短暫衰退的缺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