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製造業 2020年找回繁榮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9/10/23 上午5:30
      • 462

      工研院IEKCQM團隊22日表示,預測2020年製造業產值為19.18兆元,產值成長率為1.28%,雖然我國製造業產銷仍承受全球景氣擴張減速的壓力,但台商回台投資行動帶來生產動能的挹注,製造業產值可望展現活力。

      製造業四大行業的2020年表現,工研院IEKCQM團隊指出,以資訊電子業的6.57兆元產值、年增率2.74%為最大,其次為金屬機電業的5.3兆元產值,民生工業產值可望成長至約2.42兆元,年增1.64%,成長動能僅次於資訊電子業。

      至於今(2019年)我國製造業的狀況,很明顯是受到中美相互課徵報復性關稅影響,國際貿易紛爭抑制外部需求,全球貿易量呈現萎縮,影響我出口動能。

      工研院IEKCQM團隊認為,儘管有轉單效應及資訊電子業移回台灣生產,以及台灣對美國出口增加,2019年製造業產值仍將呈現負成長,為-2.98%,重演2016年的製造業產值疲弱。

      工研院指出,國際政經局勢紛擾,對全球經濟前景的影響愈趨明顯,包括中美、日韓貿易紛爭未歇、英國脫歐倒數計時以及地緣政治衝突事件仍頻,是影響我國2020年製造業景氣主要風險,需密切關注。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長蘇孟宗表示,台商相繼回台投資擴增產能、明年國際原油跌價因素緩解,加以人工智慧(AI)和5G等新科技應用,帶動電子零組件與終端產品需求,輔以政府持續推動擴大內需政策,皆可望為製造業產銷挹注動能。

      工研院預測2020製造業四大產業的產能表現,產值規模最大的資訊電子業,在AI應用及各國5G陸續商轉帶動下,可望帶動周邊硬體與零組件需求且預估電子終端產品出貨將轉為正成長,伴隨台商回流趨勢下,有助推升我國資訊電子業產銷,預測2020年資訊電子業產值6.57兆元,年增2.74%。

      至於2019年整體產值表現明顯惡化的金屬機電業(估年衰退4.41%),工研院評估,2020年將在低基期因素加上台商回台投資可望挹注部分需求,後續需觀察中國大陸對我鋼鐵與機械產品需求,是否隨其景氣動向而趨緊,預測2020年金屬機電業產值為5.30兆元,年增0.3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