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行FinTech三年大計 出爐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8/23 上午5:30
      • 148

      中國人民銀行官網22日公布「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明確提出未來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市場分析,該項「規劃」除了著眼於金融科技發展的「頂層設計」,接下來人行或將以此為依據,進一步推動包括數位貨幣等相關金融科技。

      綜合陸媒報導,人行很早即關注金融科技發展,早在2017年5月,就已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員會」,除了研究金融科技發展對貨幣政策、金融市場、支付清算等領域的影響,並強調要加強監管科技應用,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計算等方式提升金融監管,防範金融市場風險。

      根據「規劃」,明確提出未來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導方向、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規劃」稱,到2021年,要建立健全大陸金融科技發展的「四樑八柱」,進一步增強金融業科技應用能力,實現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協調發展,實現金融風控水平明顯提高、金融監管效能持續提升等。

      「規劃」還列出幾項重點任務。

      首先是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從長遠視角加強頂層設計,做好統籌規劃、並建立人才隊伍。

      此外還將強化金融科技合理應用,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應用水準。

      在金融服務方亦要提質增效,合理運用金融科技,豐富金融產品、降低服務成本、優化融資服務,推動實體經濟可持續發展。

      市場人士分析,人行選在此時公布該項「規劃」,主要是為即將推出的人行數位貨幣定下頂層規範。

      新浪財經報導,8月10日,人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就曾經公開表示,人行即將推出數位貨幣。

      報導稱,人行從2014年初便成立了數位貨幣研究小組,開始研究數位貨幣(CBDC)的發行。

      2018年,人行透露正在做數位貨幣相關系統開發。

      隨著社群網站Facebook宣布將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Libra,各國央行更是繃緊神經。

      市場分析,人行擬推出的數位貨幣不僅可主動應對Libra的挑戰,更可捍衛大陸數位貨幣主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