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抽成犯眾怒 蘋果服務營收抖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9/3/8 上午5:30
      • 179

      眼看iPhone需求降溫,蘋果積極拓展數位服務,不料占據服務事業三分之一營收的App Store卻引來程式開發商反彈,諸如網飛(Netflix)及Spotify等業者都拒絕讓App Store抽成。

      過去只要使用者在iPhone應用程式內支付11美元訂閱網飛線上影音串流服務,網飛就得付3.30美元給App Store。

      這項抽成機制是App Store實行多年的商業模式,但近年愈來愈多程式開發商抱怨15%至30%的抽成比重太高,甚至指控蘋果濫用iPhone市場地位壟斷iOS應用程式市場。

      去年底網飛決定以行動反抗蘋果,不讓使用者在iPhone應用程式內訂閱網飛服務,而是將使用者導入網飛官網,讓使用者在官網上付費訂閱,藉此避免App Store抽成。

      線上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同樣不滿App Store抽成太多,起初將費用轉嫁到使用者身上。

      3年前蘋果推出自家線上音樂串流服務Apple Music後,Spotify更決定效法網飛,禁止使用者在iPhone應用程式內訂閱Spotify服務。

      Spotify發言人普林斯(Jonathan Prince)表示:「蘋果吃完自己的蛋糕還想吃我們的。

      我們認為蘋果商業模式對消費者不公平,也將阻礙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市場競爭。

      蘋果過去多次強調,App Store營收抽成是為了支持應用程式審核及資安防護所需的龐大成本,況且谷歌應用程式商店的抽成比重也不相上下,但在蘋果一心衝刺軟體事業的這個節骨眼,程式開發商不願配合讓蘋果相當頭痛。

      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期,今年iPhone營收恐怕下滑15%,反觀蘋果軟體服務營收可望達到460億美元,其中約有160億美元來自App Store。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