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吳明賢:AI加速醫療數位轉型
      •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 2024/3/27 上午0:00
      • 237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昨(25)日表示,未來的醫學發展將出現預測、預防、個人化及病人參與等「P4 Medicine」,人工智慧(AI)賦能健康將可帶來各個面向新的變革,台灣應強化AI在地人才、科技、資料及法規等四大基礎建設, 同時透過醫療數位轉型來克服醫療系統的問題與挑戰。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昨天舉辦「東方領袖講座」,邀請吳明賢以「後疫情時代健康照護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講。吳明賢指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AI其實已對全球醫療體系帶來影響,但是隨著疫情發生,社會上同時出現黑天鵝與灰犀牛兩種風險,醫療體系也必須透過彈性與韌性才能解決問題。

      吳明賢指出,人口老化促成經濟行為、商機與政治決策的轉移,成為主宰人類未來發展的趨勢,目前台灣人口結構走向高齡化與少子化,造成高齡醫學的需求愈來愈普及。台灣只花了十年時間,就讓老年人口快速上升到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老化速度比日本更快,再過40年,勞動人口剩不到全國50%。

      吳明賢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出,因為全球人口老化及生活型態改變,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成為傳染病之外引發死亡的四大疾病,但這四大疾病其實都可以預防。他認為,全球醫療體系目前的問題是只考慮疾病,而未處理亞健康和促進健康等課題。加上醫療系統都面臨高成本、就醫權不平等、醫療品質不一致,以及龐大高齡化醫療照護需求負擔等問題,而醫療數位轉型可協助解決挑戰。

      醫療數位轉型目的是要協助並賦能醫療人員,透過AI讓醫療系統更透明,並可消弭種族、性別、教育及收入的歧視,以更公平方式讓所有人共享醫療資源。此外,醫療數位轉型更可帶動醫療服務更加無遠弗屆,可讓醫療突破時空限制,更精準且有溫度的對待病人。

      他認為,慢性病防治已經從治療醫學轉成預防醫學,從前醫學上的遊戲規則改變者(Game Changers)包括抗生素、胰島素、X光、疫苗與抗凝血劑等,現在已經轉變到新冠疫情、數位技術收入、物聯網與AI。其中AI不僅可提高醫療環境的安全性,也可改善慢性病人的長期身體管理,並減輕老年人對看護的依賴。

      在這個大趨勢環境下,台灣擁有優秀的醫療保健系統與數位競爭力,可以創造強大的醫療數位力,台大醫院已發展出諸多面向的智慧醫療,可為民眾提供最完善的健康預防新未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