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南部反空汙 要求減煤爭好氣
      • 中國時報,洪浩軒、王莫昀、陳人齊/綜合報導
      • 2019/12/16 上午5:30
      • 116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昨(15)日登場,南台灣民眾上街反空汙,主辦單位以「呼吸要平權,南部爭好氣」為主題,向政府提出5大訴求,要求積極減煤減汙,讓南部常有的空汙問題獲得改善,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等政治人物也到場支持。

      遊行隊伍從高雄捷運獅甲站走到高巿府四維行政中心,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中鋼改善煉焦製程及煤堆加蓋、台電除役興達老舊煤電廠、中油石化區要光化監測站、工業區周邊流行病學調查及居民肺癌篩檢,高屏空汙總量管制不得移汙抵換固汙。

      余湘表示,高雄空氣品質全台最差,罹患肺腺癌比例是其他縣市的15倍以上,政府不要每次到了選舉,才說要為高雄人解決空汙,可是選舉一結束,卻又退縮,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已經簽署同意環團的5大訴求,並提出「燒煤稅」政見。

      張姓民眾喊出「台灣若要贏,空氣先好才會贏」,她認為現在台灣致癌率那麼高,跟空汙有極大關聯,政府卻不重視。

      她坦言小孩從小罹患亞斯伯格症,現在罹患亞斯伯格症、自閉症、妥瑞氏症的孩子,已從以前的2%成長到7%,環境因素占了相當大原因,她問政府「台灣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人民的性命,真的值得嗎?」

      高市府環保局昨表示支持環團立場,今年各項空汙指標都有明顯改善,但仍有很大努力空間,將推動更積極的管制策略。

      經濟部指出,從2017至2025年,中鋼、台電、中油等國公營事投入空汙改善經費將破千億,其實經過過去數年的努力,空汙防制已大有進展,如與20年前相比,台電空氣汙染物(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合計削減85%,且相較去年也減少40%,顯示空汙排放改善見效。

      環保署昨逐一回應其5大訴求,表示已與經濟部完成國營事業空汙減量盤點,但未承諾環團提出立即廢除興達電廠的訴求,僅強調過去20年來已減排75%,未來會持續改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