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2月無薪假 又因國瑞汽車大增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1/3 上午5:30
      • 464

      勞動部2日公布無薪假最新數據,據地方主管機關通報「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最新統計資料,去年12月底有25家廠商、實施人數為3,521人,創下近3年來新高紀錄。

      據了解,這次仍是桃園汽車大廠國瑞汽車通報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

      據統計,前次高點是在2015年12月底時,當時有57家廠商、4,756人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官員解釋,近幾期的數字增加減少,是因為國瑞因應產線調節、反覆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而業者主要實施的時間都在上半個月,根據桃園縣政府勞動局回報,業者皆有做到事前勞資協議、薪資按規定發給等事項,且實施期間有部分員工選擇請特休假、另有部分員工領協商後的7成薪資,並不是完全無薪。

      此案例採取「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是單1個案,並非該產業普遍現象,後續會繼續關注。

      勞動部提醒,如果企業受景氣因素影響致停工或減產,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才能暫時縮減工作時間與減少工資, 除減少後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企業實施無薪假的時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而且未來勞雇雙方終止勞動契約、在計算平均工資時,必須依法扣除實施無薪假的工時與工資。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與雇主達成協商縮減工時的勞工穩定就業,鼓勵勞工在縮減工時期間參加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辦理的在職訓練,在訓練期間也提供每小時133元,每月最高100小時的勞工訓練津貼,以維持勞工生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