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馬英九:非核家園不用訂死日期
      • 工商時報,賴瑩綺、陳鷖人/台北報導
      • 2018/6/12 上午5:30
      • 238

      前總統馬英九昨(11)日針對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指出,反核、廢核早已不是世界趨勢,加上台灣實際上已經缺電,本資、外資投資也越來越少,這種情況下,應思考是不是要實現非核家園。

      他認為,如果要做不是不可以,但「不是訂一個死日期」。

      馬英九昨出席兩岸經濟論壇開幕並致詞表示,台灣經濟問題當中最嚴重的就是缺電問題。

      近日民進黨政府將「2025非核家園」寫進電業法,加上放著核四廠不用,重建發電量不如核四的深澳電廠,這不符合世界趨勢。

      馬英九說,要執行非核家園必須符合幾個條件,一是不缺電、不限電,二是維持合理電價,三是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的承諾,符合巴黎公約。

      他也呼籲,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想換工作時一定講好新的工作才辭掉上一個,這叫騎馬找馬,但現在蔡政府卻是棄馬找馬,是奇怪的作法。

      對於外界擔憂缺電問題,沈榮津也出面信心喊話,大修機組已歸隊、核二2號機也已加入供電,現已升載至約50萬瓩,今年預估備轉容量率可維持在5%到6%、備轉容量200萬瓩以上,備轉率稍微偏低,但電力仍足夠。

      昱晶能源科技總經理潘文輝指出,美國國會上月通過一項有關核廢料的國家政策修正案,主要內容為可執行核廢料再提煉。

      潘文輝指出,發電用過一次的核燃料,仍有高達90%的能源沒用,不是廢料。

      如果將核一、核二、核三廠內所使用過的燃料,重新提煉得到鈽,將可供核電廠再使用,同時有高度的經濟與軍事價值,因此沒有永續存放問題。

      他說,「台灣高估核能危險性」。

      對此,經長沈榮津受訪表示,若要談核能,要先處理核廢料問題。

      「核廢料是很嚴肅議題,各縣市都不要」,新機組運轉那核廢料要處理,應要先找到方法,再來討論。

      沈也強調,非核家園電業法已入法,行政部門就是依法行政,以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為原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