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片攻防戰 王文濤晤荷大臣 穩曝光機貿易
      • 工商時報,張漢驊/綜合報導
      • 2024/3/29 上午4:40
      • 362

      中美晶片戰愈演愈烈下,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27日與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范呂文(Geoffrey van Leeuwen)在北京會晤,雙方針對曝光機輸中和半導體產業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與此同時,美方要求荷蘭、日本等盟國禁止對中國提供設備售後服務,企圖收緊科技封鎖網。

      綜合外媒28日報導,中美晶片戰過程中,製造環節一直是中國的弱項,尤其先進曝光機大多出自荷蘭大廠艾司摩爾(ASML),先前荷蘭配合美方政策禁止對中輸出設備,等於給中國「卡脖子」。但ASML出售中國的設備,僅2023年便高達60億歐元,中國是ASML第二大市場,僅次於台灣。

      為此,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26、27日訪問中國,范呂文是隨行成員之一,外界咸認,呂特此行重點將在ASML能否繼續為中方提供售後服務與備件等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接見呂特,雙方會談時均同意「脫鉤斷鏈」並非選項,且沒有出路。

      報導稱,王文濤在會見范呂文時表示,希望荷方秉持契約精神,支持企業履行合同義務,確保曝光機貿易正常進行。共同維護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范呂文則表示,中國是荷蘭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之一,荷蘭願繼續做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但他強調,「荷蘭出口管制不針對任何國家,所做決定基於獨立自主的評估,並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儘可能降低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的影響。」

      另一方面,美國正加強對中國晶片產業的管控力度,並要求盟友跟進配合。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27日表示,美方正在遊說盟友,盼盟國阻止自家企業為中國客戶提供晶片製造設備的關鍵零件維修服務。

      艾斯特維茲表示,美方正在與盟友合作,一同確定「哪些為重要維修、哪些為非必要維修」。他指出,美國無意限制設備供應商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僅限於中國企業能夠自行維修的二級零件。報導稱,先前美國禁令使得美企難以繼續為中企進行維修,但荷蘭及日本的規定並未包含類似限制,而這正是美中晶片戰攻防的焦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