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G20通過BEPS計畫 防堵企業跨國逃稅
      • 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5/10/11 上午5:30
      • 172

       金融時報報導,20國集團(G20)財長上周五在祕魯首都利馬集會,通過一項打擊跨國企業逃稅方案,希望藉此遏止跨國企業利用其龐大規模與海外據點避繳稅金。

       根據這項新案,未來星巴克(Starbucks)、亞馬遜(Amazon)與谷歌(Google)等跨國企業將發現它們難以將利潤集中在低稅負國家與避稅天堂以逃避繳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這項改變每年可為全球各國政府帶來2,500億美元的額外稅收。

       這項打擊企業逃漏稅的計畫名為「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簡稱BEPS),旨在改善透明度、堵住現有稅制漏洞與限制企業利用避稅天堂。為因應外界對於企業逃稅的不滿,G20兩年前開始與OECD聯手制定這項國際性稅改計畫。

       負責監督該方案的OECD祕書長葛利亞(Angel Gurria)表示,「目前是恢復民眾信任,並邁向新階段的時候!」他強調新階段涵蓋的3部曲就是:實行、實行與實行。

       G20財長對於BEPS多給予高度讚揚,認為在該方案上路後,將能有效遏止企業逃稅,並為國家增加稅收。中國財長樓繼偉表示,每個國家都需要透過實施這些新制來「強化國內改革」。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也矢言盡快將方案中的規定融入法律,因民眾已無法忍受大型跨國企業透過各種方式逃稅。

       美國財長李烏(Jack Lew)表示,雖然就美國立場而言,該方案有許多新規不需要立法,但他承諾將會立即實行這些規定。法國財長沙潘(Michel Sapin)則呼籲,這項遏止企業逃稅的方案應該跨越黨派與國家界線。

       儘管許多國家對於打擊跨國企業逃稅已有共識,但對於如何統一實施這些規定卻仍有諸多疑慮。特別是BEPS雖然不會改變美國現行稅法,但要實施這些規定,卻需要企業主動配合,報告它們獲利所在與繳付稅金的地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