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9月出口翻黑 衰退近5%
      •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 2019/10/8 上午5:30
      • 261

      9月出口再度由紅翻黑。

      財政部7日公布9月進出口統計,受機械設備買氣下滑及國際原物料價格疲弱影響,9月出口值為28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6%。

      累計今年第三季出口值為850.3億美元,較2018年同季下滑0.8%。

      今年1~9月我國出口值則為2,423億美元,年減率約2.5%。

      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年出口負成長態勢幾已成定局。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我國9月資通訊產品、電子零組件受惠產能回台跟轉單紅利,都有年增率2.4%以上的表現,合計較去年增加8.2億美元。

      其中資通訊產品9月出口值為36.1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三高,已是連12個月正成長。

      而電子零組件出口規模達103.7億美元,為歷年單月第三高。

      但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弱趨勢下,基本金屬製品、化學品、塑膠品減幅都在16.3%以上,一口氣就影響我國9月出口值減少12.6億美元,甚至超過資通訊等產品的出口紅利。

      另外,蔡美娜表示,機械出口受到貿易戰影響、年減3.6億美元、負成長16.6%,主因大陸、美國、日本對我國機械設備下單轉趨保守、不若去年積極。

      9月出口不僅有國際負面因素,如中美貿易戰牽制全球經濟成長步調、原物料價格等,蔡美娜認為,國內也有中秋假期與颱風假情況,導致工作日比8月還要少2天,加上去年9月基期(294.6億美元)偏高,也讓今年9月成長率呈現負數。

      觀察我國第三季出口值,年減0.8%,減幅比主計總處預測還多,也是我國連三季負成長。

      展望10月出口成長率,蔡美娜認為,去年10月為高基期294.2億美元,是歷年單月第三高,在短期內原物料價格仍低迷情況下,10月應為負成長態勢,預估為年減2%~年減3.5%。

      她表示,第四季出口因傳統外銷旺季、台商產能位移效應、新興科技如AI、5G等商機,還有美國可能會在12月中對大陸3C產品課徵關稅,會引起備貨潮出現,預計小幅成長。

      不過,今年出口要維持2018全年3,340億元水準,往後10~12月都要有305.7億美元水準,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2019年全年出口負成長應成定局。

      財政部也指出,台商回流效應持續發酵,資本設備進口創下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22%,是9月進口亮點,顯示今年國內半導體廠持續精進製程,科技外商擴大對台灣的加碼投資,今年全年資本設備進口有望再創新高。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