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金龍:不會以貶值救出口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4/3 上午5:30
      • 456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對於立委曾銘宗、賴士葆等關切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衝擊,楊金龍強調,中美貿易戰如果開打,對台灣影響大,因應之道是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但他強調,央行不會以新台幣貶值來救出口。

      楊金龍昨日到財委會,報告「20年來(1998到2017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通膨率及人均GDP與新加坡、韓國及香港之比較」並備詢。

      美國將對鋼鐵及鋁製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後,大陸也宣布即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市場解讀貿易大戰開打。

      楊金龍表示,現在還不能說是真的開打,央行將中美貿易衝突的發展情境,區分為輕微、初期與最糟糕,目前應該是初期,還有緩和的餘地。

      如果真的開打,因為中、美都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夥伴,台灣受到影響大,但楊金龍指出,不會用新台幣貶值來促進出口,強調新台幣匯率一向是由「市場供需決定」。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補充說明,中美貿易戰需等到美國正式實施301條款後才算開打,因為關稅壁壘在正式實施前,約有60天預告緩衝期,研判最快會是5月底至6月初才會出來。

      楊金龍認為,中美貿易戰如果啟動,對全球各國的貿易都有影響,不會是利多,但「危機也是轉機」,我國更應思考長期的因應之道。

      由於台灣經濟發展,融入全球價值鏈程度高,一發生如這次的中、美貿易衝突,或大陸進行再平衡策略等,就會受到較大影響,應全面展開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國發會有提出因應的方案,不過調整結構需要時間。

      楊金龍說,又如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同樣也是因為台灣參與全球供應鏈程度高,廠商赴國外投資,國內勞動需求減少,加上價值鏈以中間財最多,價格不易提高,薪資也就無法提升;要解決這個問題,應多著墨在內需的成長,透過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調整,才可望推升薪資水準。

      另外,對這次央行的專題報告,被解讀為打算雙率雙升;楊金龍指出,「這是過度解讀,絕對沒有這種事情!」匯率就是市場供需決定,央行只會在匯市發生不規則與季節因素,導致過度波動或失序,將對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造成衝擊時,才會依職責維持市場秩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