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非法骨醫材哪去 食藥署查無可查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9/10/17 上午5:30
      • 329

      自費達4萬到7萬元的鈦合金骨科醫材流向至今尚未公布,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昨天表示,廠商一開始就偽造文書,以合法掩飾非法批號強行通關,不僅非法製造,也沒有拿到製造許可證,官員更私下表示,這些非法醫材是以「跟刀單」方式植入民眾體內,但跟刀單並不會註記批號,究竟哪些病患有使用到這批非法醫材,最後恐查無可查。

      食藥署今年8月進行相關稽查時發現,艾斯博公司委託仕成精密科技公司製作「喜維克骨釘骨板系統」,但仕成精密科技在未取得GMP認證前就生產、販售,今年1月至7月間,有超過7萬支違法產品流入市面,但流向何處食藥署至今尚無法掌握。

      吳秀梅表示,該廠以早先通過合法的批號套用在這批非法醫材,已違反藥事法,可罰200~500萬元,且涉及偽造文書、非法製藥等法,全案已移送檢調。

      但對於已使用到非法藥材的民眾該怎麼辦?吳秀梅卻回說:「該藥廠後來也已經合乎GMP要求」,能做的都做了。

      官員私下表示,艾斯博公司和醫院的合作模式相當取巧,以「跟刀單」方式使用,醫師手術要用,艾斯博公司才會將醫材送到醫院,因此沒有存貨,且跟刀單往往沒有註記批號,只有日期和品牌,因該廠商提供的骨材合法、非法都有,即使公布批號也沒有意義,根本查無可查。

      目前對於醫療材料的後端追蹤相關法,已於醫療管理法中訂定子法管理,但法案自從2017年12月至今還躺在立院未修法通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希望黨團能盡快有共識,拚本會期通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