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水貨車橫行 扼殺國產車生計
      • 工商時報,陳信榮/專題報導
      • 2018/10/7 上午5:30
      • 150

      台灣進口車銷售量逐年攀升,迫使最大國產車廠國瑞汽車傳出必須放無薪假的窘況,尤其高單價的豪華進口車愈賣愈多,除豪華品牌大推低價入門車款擴張市占,「水貨車」(或稱平行輸入車、外匯車)銷量、占比愈來愈高,更成為扼殺國產車廠生計的幫凶。

      台灣豪華進口車銷量占比逐年攀升,今年更站穩18%以上水準,其中水貨車銷量貢獻估逾2成,成為拉高豪華進口車銷量的主力推手。

      以最保守方式估算(只計總代理沒有引進的型號),去年光雙B水貨車就近7,500輛,占所有雙B新領牌車的15%之多;前8月雙B水貨車總數達6,556輛,其中賓士水貨車4,457輛已超越去年全年4,150輛,市場推估,今年台灣雙B水貨車銷量可輕鬆破萬輛,更成就雙B、保時捷滿街跑的「台灣經濟奇蹟」。

      台灣豪華品牌水貨車愈賣愈多的關鍵就是「價格」。

      以水貨車銷量最多的賓士C300為例,成交價落在130~150萬元間,相較總代理引進同級的C250車款少了近百萬。

      今年前8月,C300新掛牌數就超過2,700輛。

      就消費者而言,若有百萬元預算,可選擇頂級國產房車或進口小車外,如今俗又大碗的水貨雙B也吸引不少人青睞。

      車商直指,近年中大型國產房車銷量快速萎縮,水貨車崛起是其中關鍵。

      何以水貨商價格可便宜這麼多?除「總代理利潤抓很高」的說法,總代理須循法令規範進行新車各項認證測試(安全、環保等),零件安全備料至少7年以上等相關成本外,在課稅時如實報價也墊高新車成本。

      反觀水貨車商操作較靈活,包括以小批量認證方式進口新車,規避在台重做各種法規測試;透過低報車價以降低稅負成本,或引進低規配車款來台再行加裝,藉壓低核稅車價,創造價格優勢與利潤空間。

      水貨車與總代理車價差可達百萬元的另一主因,是水貨車源中有不小來自國外包括經銷商展示車、試乘車等「新古車」。

      對照首次領牌時間與出廠年份,國內水貨車最多的賓士C300、GLA250、寶馬(BMW)328i、528i,今年在台領牌的99%是出廠2年以上的車,甚至有出廠6年以上才在台首次領牌的車。

      進口中古車經整理後外觀跟新車無異,自然吸引精打細算的買家擁抱。

      按現行法令,無論出廠多久,進口車來台都是「第一次領牌」,監理所領牌數字都算新車,也造就雙B賣得比國產車多的台灣奇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