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過勞大減因認定苛?勞保局:已放寬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2/15 上午3:16
      • 125

      去年勞保職業病給付統計顯示,去年11月為止,塵肺症、職業性相關癌症及過勞仍是職業病失能及死亡三大殺手,其中塵肺症職業病居高不下,職業性癌症因為去年RCA二審判決勝訴,由4件暴增到54件,過勞則有65件,較前一年大減20件。

      去年勞保職業病到11月止,共給付704人次,其中手臂頸肩疾病334人次占最大宗,其次是礦工塵肺症及相關併發症95人次,職業性下背痛93人次第三,腦心血疾病65人次第四。

      對勞工傷害最大的塵肺症,去年失能人次高達54人次,是各行業之冠。發病原因主要是吸入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粉塵,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包含石英、鱗矽石、方矽石等三種物質,自然界常見者為石英,二氧化矽粉塵沈積於肺泡中會造成肺部纖維化,產生無法治癒病變,就是所謂的「塵肺症」。

      過去得塵肺症者多為煤礦礦工,但現代包括耐火磚製造作業人員、噴砂作業人員、營造業切割瓷磚人員、窯爐維修人員等,都屬可能罹患塵肺症。

      與塵肺症相同的石綿肺症,也是屬於潛伏期達十年以上的職業病。職業病專家自三年前即預告,台灣因早期很多產業使用石綿產品,以致未來仍可能是職業病發病的極大潛在風險。

      至於過勞案件大減,是否與認定過苛有關,勞保局表示,這幾年過勞等職業病認定已大幅放寬,勞動部也增設許多職業病門診,勞工若懷疑職業病,只要到各大醫院職業病傷病中心取得職業病醫生證明,向勞保局申請認定時,就不會再經勞保局特約的職業病醫生認定,即可認定職業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