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較量領域擴大 陸美惡性循環
      • 中國時報,孫昌國/國際瞭望
      • 2020/5/31 上午5:30
      • 179

      在美國總統川普於推特預告「中國」兩字後,川普在白宮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宣布了一系列「富有彈性」但言辭強硬的制裁措施。

      象徵著陸美較量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雙方角力的領域已經不局限在貿易、科技,香港和台灣,甚至擴大到了聯合國組織世衛(WHO)和學術交流等領域,往後不管對於華盛頓或北京都是制裁和反制裁的拔河,對雙方來說是走向雙輸。

      川普又打出以反中為主軸的選戰,世界將邁入一個極不確定的階段。

      美言辭強硬 但留有餘地

      首先要看的是川普的真實意圖。

      從川普日前發表的對陸政策報告,到這次記者會川普傳遞的訊息,都顯示了川普將北京視為經濟,價值和安全的挑戰。

      但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白宮記者會特意安排了國務卿蓬佩奧,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等人站在他的右方,而財政部長穆努欽和貿易代表萊海澤在他的左方。

      這樣的安排顯示他的「中國政策」是被這些有代表性的人物影響。

      更傳遞了川普為連任,雖然言辭強硬,但行為上還是留有餘地的訊息。

      川普從頭到尾都沒有做出撕毀雙方貿易協議可見一斑。

      陸退無可退 決正面迎戰

      第二個看點當然是大陸的反應。

      無論大陸官方和學者專家乃至媒體的解讀,都顯示了大陸漸趨強硬的態度。

      也就是說,大陸面對美國的咄咄逼人,已經一改在貿易戰被動因應的態度。

      大陸內部應該已經是達成了退無可退、正面迎戰的決心。

      北京認為,川普行政團隊在過去基本上已經把能夠打的牌基本上打了一遍,正在進行一場代價高昂的賭博。

      貿易戰和香港戰役大陸社會的承受能力加大,新冠後更增加了北京承受和美國打持久戰的資本。

      也就是說,大陸認為川普宣布的強有力措施,有一部分是虛張聲勢,有一部分還是延續中美脫鉤的思路。

      抗陸打選戰 共贏不復見

      第三個看點應該是陸進美退。

      在上世紀美國主導創立的聯合國體系下,美國首次選擇了退出並且揚言另起爐灶。

      美國退出世衛但各個主要盟國並沒有跟進,對於美國可不是好消息。

      世衛關乎全球公共衛生議題,不可能分成兩個陣營各做各的來「抗疫」。

      如果美國仍舊秉持一定要在聯合國各個附屬機構壓制北京,否則退群的思路,聯合國必然要經歷一段烽火連天的歷程。

      美陸雙方對陣的籌碼已經越堆越高,原先雙方可以共贏的部分日漸被分歧所取代,加上目前因抗疫不力而民調落後的川普仍舊拿「抗中」當作競選主軸,雙方關係已然陷入惡性循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