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緯創AI化有成 產業搶著學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19/10/3 上午5:30
      • 329

      緯創搶進AI商機,近一年多來於集團內部逐步在研發、生產檢測、人資培訓及管理等導入AI應用,除已在陸廠及台灣新竹廠產線導入AI生產檢測外,亦透過旗下緯謙科技輸出商業模式,包括國內金控、塑化,甚至是人工養殖食品業,多有客戶陸續導入其AI職員培訓方案或智慧生產檢測方案,未來緯創亦將進一步搶攻智慧工廠及智慧醫療商機,開拓更多業務機會。

      緯創四年前決定進行企業數位轉型改造後,集團持續朝智慧企業、決策透明、營運效率及反應速度提升的方向前進,副董事長暨總經理黃柏漙在年初時即直言緯創今年起將開始享受數位轉型為集團營運帶來的成果。

      而為進行數位改造,緯創於兩年前設置了十多人規模的「AI委員會」,並建置內部AI網站、論壇平台,藉此建立橫向溝通、共享經驗外,AI委員會也負責職員訓練規畫、含括預算申請及控管的業務專案進度管理,並尋找外部資源、進一步強化將AI導入運營及組織運作的效益。

      在生產線部分,緯創已透過AI工具進行生產過程中的外觀檢測,提升檢測率亦降低產線人員工作負擔,在花費一年多的時間後,目前產線傳統的人工視覺檢測判斷的作業已幾乎可由AI影像判別取代,透過AI視覺建模的效率亦較傳統視覺提升93%。

      同時在產線OP部分,緯創亦透過AI針對組裝動作智能辨識,能針對OP作業的步驟及動作是否符合SOP進行識別或發出警報,同時自動統計各站工時,相關統計數據亦可用於職員作業績效表現參考。

      此外,在中國設廠的台廠普遍面臨人員流動率偏高、年平均流動率達110~120%的問題,透過導入AI分析後,緯創亦可提前就人力離職預測結果中的高風險職員名單,儘早進行因應調配與留才。

      至於在運用AI提升RD效率部分,緯創目前在產品開發過程中,透過AI數據分析歷史資料已能就發現人為的問題指派建議,及提供正確的問題處理建議逐步提升精準度,其中,對於問題指派建議的精準度現已達85%以上,緯創將以9成以上作為目標持續精進。

      另一方面,緯創在AI培訓方案上亦已實行OnO(線上+實體)的職能知識與實作技能訓練,除大幅縮短新進人員的上線時程,亦能針對不同產業需求給予相關專業技術的訓練。

      目前緯創並將該應用推廣至外部、包括國內金控業者、塑化龍頭業者,都已採用其AI人員培訓的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