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銀明擴充事業 堅持技術、市場
      • 工商時報,劉朱松
      • 2015/9/21 上午5:30
      • 176

      今年11月是建大工業董事長楊銀明的「雙喜」月份。一是他將獲頒台灣大學化工系的傑出校友;另一個,則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Ohio)Akron市的建大美國研發中心,也將正式落成啟用。

       建大的發展轉捩點,是在1989年由於台灣經營環境出現瓶頸,匯率陡升、工資暴增,滿手訂單卻生產不出來,不得不出走海外投資。第一個海外廠「建泰深圳廠」,1992年1月投產,第1年即損益兩平,隔年賺錢後,迄今從來沒有虧損過,成為楊銀明津津樂道的投資案。

       早期,建大董事會中,有董事認為公司要轉型,應跨足高科技才對,但楊銀明認為,要跨業投資,技術及市場是最難的,反而資金不是很難。

       此外,建大由小胎的兩輪車胎,再跨足轎車胎,也不容易,因為轎車胎算是輪胎的高科技產品,但至少技術落差不會太大,且通路也與兩輪車胎不一樣,公司都必須重新建立。

       楊銀明認為,他的經營策略,就是強調在事業版圖擴充時,因技術不好買,甚至根本買不到,而且因為產品的不同,市場可能也完全不一樣,所以,至少要能在技術或市場之中,站穩一邊才行。

       建大早期夢寐以求的營運目標,是想攻進美國的組車廠,這也是他當初取得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化工碩士學位之後,沒有馬上返台在建大任職的主因,他留在美國Chain Bike公司上班,就是希望為建大爭取到這家公司的訂單。

       建大的自行車胎,早期只能賣到補修市場,沒有辦法做組車廠生意。Chain Bike最鼎盛時期,1天自行車產能可達4千輛。結果透過楊銀明,建大順利打進該組車廠供應鏈,讓建大自行車胎在美國市場走紅,開啟銷售全球的契機。

       後來建大與美國固鉑(Cooper)輪胎合資成立固鉑建大昆山廠,最後這樁合作案雖因建大出脫手中合資的持股給Cooper回收資金告終,但建大已順利跨入轎車胎生產領域。一步一腳印之下,如今更在全球輪胎業重鎮Akron設立研發中心,成為建大工業發展的新里程碑,也證明楊銀明堅持本業的信念確有其道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