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IS元件開漲 擎亞業績進補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8/8/31 上午5:30
      • 322

      智慧手機旗艦機種開始步入三鏡頭世代,加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推動車用鏡頭市場高速成長,安全監控在物聯網逐步普及帶動下,鏡頭需求量也同步增加。

      隨著鏡頭需求大幅崛起,CMOS影像感測器(CIS)需求量開始供給吃緊,三星已經於8月率先開出CIS元件漲價第一槍,最高漲幅上看兩成。

      隨著三星對通路商宣告漲價,將直接讓其大中華通路商擎亞(8096)直接受惠,另外未來Sony也可望跟進喊漲,也代表IC通路商尚立(3360)業績將進補,其他CMOS影像感測器廠原相(3327)、晶相光(3530)一起大啖漲價效應。

      鏡頭需求全面成長,從智慧手機市場來看,今年華為推出的P20系列領先導入三鏡頭設計,就連下半年的Mate 20機種也可望延續三鏡頭功能,OPPO則在R17 Pro跟進華為,市場傳出,三星明年上半年的旗艦機同樣有三鏡頭,可見在智慧手機市場,雙鏡頭即將被三鏡頭取代。

      車用市場對於鏡頭需求也將開始高速成長,受惠於ADAS、自駕車市場興起,未來光是一台汽車就至少需要四顆鏡頭,若是再加上車內鏡頭,一台車就需配備五顆鏡頭,相較於現在常見的車前及倒車顯影等兩顆鏡頭需求,代表未來車用鏡頭規模至少翻倍跳。

      至於在安控市場在物聯網概念帶動下,現在紛紛導入連網及人工智慧(AI)技術,讓鏡頭能透過AI智慧辨識人臉識別身分、年齡及性別等,有機會全面帶動安控新一波升級。

      在智慧手機、車用及安控等鏡頭市場即將大幅崛起帶動之下,產能供給也逐步吃緊,全球第二大CMOS影像感測器廠三星已經率先喊漲,據供應鏈指出,目前已經告知通路商將調漲CIS元件,最高漲幅上看兩成。

      由於三星已經開出漲價第一槍,三星CIS元件大中華區代理商擎亞無疑可直接受惠,市場預料,未來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龍頭Sony也可望跟進,其主要通路商尚立業績成長可期。

      另外,國內CMOS影像感測器廠原相、晶相光則有機會搭上這波三星漲價潮,帶動業績向上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