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橋水:企業獲利遇阻 美股恐跌4成
      • 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 2019/4/19 上午5:30
      • 262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警告,推動美國企業高利潤率的主要因素恐難再繼續,最終可能造成美國股價大幅走低,恐較目前水準大跌40%。

      橋水於17日在報告中指出,過去20年來,美國企業利潤率躥升,股票相對於現金的超額報酬,逾半數由企業獲利貢獻。

      若企業利潤無法持續擴張,美股恐較目前大跌四成。

      橋水管理超過1,600億美元資產。

      橋水表示,過去數十年來,企業利潤率的主要推手幾乎全部出現好轉。

      例如勞工議價力下滑、企業稅下降、關稅降低、全球化增加、技術提升規模和較低的邊際成本、反壟斷執行減弱,以及利率下滑。

      這些因素創造史上對企業最有利的環境。

      然而上述多項高利潤率的推手面臨威脅。

      過去20年來支撐利潤的部分因素,可能難以持續。

      由於全球勞工成本趨近相當,貿易衝突加劇增加境外生產的風險,使得赴海外生產的誘因降低,此外,海外製造的潛在稅率優勢大幅縮減。

      在此同時,民眾對推高企業獲利的因素愈來愈反感,也對深受其惠的企業產生敵意。

      在財富不平等加劇之下,民粹主義浪潮興起,保護主義也逐漸盛行。

      橋水在報告中指出,近期調查顯示,民眾逐漸厭惡全球化和公司勢力擴張,甚至樂見政府製定規範限制企業。

      大型跨國企業受惠於現行的政府政策,引起激烈討論。

      例如歐盟計劃引進「數位稅」,即是為了終止谷歌和臉書等科技巨頭濫用現行的稅務制度,擬對大型科技企業的線上營收課稅。

      橋水表示,雖然數位稅對科技巨擘整體獲利的影響仍相對微小,但此舉顯示對企業有利的優勢恐將逆轉,以及企業數十年來享受的稅務政策將告終的前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