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觸控筆電OGS面板 低價版問世
      •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3/8/19 上午5:30
      • 243

      觸控筆電今年市場滲透率估約15%,表現不如預期,第3季觸控筆電OGS面板下跌了5~8%,希望刺激需求。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謝忠利指出,近期低價版本問世,觸控面板價格已經降到30美元,年底前可望看到25美元,觸控筆電在終端市場價差也將縮小到50美元以下。

      今年初筆電品牌廠商樂觀看得觸控筆電市場,一般認為,今年觸控筆電市場滲透率會有25~30%的高水準,不過上半年買氣不佳,下半年態度明顯轉趨保守。DisplaySearch先前預估今年觸控筆電滲透率應有18%,但是近期將預估值下修至15%。

      謝忠利分析,觸控面板在筆電的應用未能普及、甚至進一步刺激出筆電需求,很大的原因在於上半年只有貴的解決方案。以13吋、14吋OGS觸控面板為例,成本高達50美元,反映在終端價格可能高達100美元;對於消費者來說,要多花新台幣3,000元買觸控功能,其實誘因不大。

      但現在觸控面板廠已經推出低價方案,有利於降低觸控筆電在終端市場的售價。目前13吋、14吋OGS觸控面板低價版本,報價已經下探到30美元,供應商增加後有機會降至25美元。

      面板雙虎強調標準化及經濟切割製程,友達推出的eTP是把觸控感應玻璃邊框空間縮小,直接與外殼機構件結合,搭配後段全貼合。群創Innotouch則是接近LCM組裝模式,縮小邊框厚度,由於採用口字膠貼合設計,報價更具競爭力。專業觸控面板廠也強化垂直整合,勝華推DB1,先做LCM和OGS貼合,再組裝背光模組,以提高生產良率。宸鴻也計畫在今年第3季推出低成本的OGS方案。

      整體來看,觸控面板廠透過良率提升、以及材料成本的控制,推動第3季觸控筆電OGS面板報價下跌了5~8%。由於微軟有意增加Win 8觸控控制 IC廠商的認證數,既有廠商在報價上都更積極,市場推估第3季觸控IC跌價幅度高達10~1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