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81年龍山寺 3月13日起停香
      • 中國時報,譚宇哲、游念育/台北報導
      • 2020/2/29 上午5:30
      • 92

      全台宮廟響應環保,近年大推減香減爐,台北市萬華區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宣布,從今年3月13日起將停止供應香客免費香枝,香客也不得自行攜帶香枝參拜,成為繼行天宮之後,台北市第2座拜拜不燒香的廟宇。

      有281年歷史的龍山寺2000年即停止燒金紙,2017年6月將香爐從3爐減為1爐,去年5月更因應巴黎聖母院大火而禁點蠟燭,信眾和觀光客從最初的不習慣,最後仍慢慢接受,至今依舊香火鼎盛。

      龍山寺27日下午在廟門入口處貼出公告:「為秉持觀世音菩薩慈悲大愛護佑眾生之精神,祈願每一位香客來寺參拜皆能心神安定,身體健康,本寺自三月十三日(農曆二月十二日)起停止供香,請勿自行攜帶香枝,不便之處,尚祈諒察!龍山寺謹啟」。

      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表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已停止供香4天,信眾普遍認同,考量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燃香會產生PM2.5,加劇人體和環境危害,董事會本月27日決議於3月13日起停止供香,並禁止香客攜帶香枝參拜,即日起會開始勸導香客。

      黃書瑋說,所謂香火鼎盛不是指香枝多,而是人多且一代傳一代才叫香火薪傳,「不管燒香還是用手拜,心誠則靈」。

      停止供香後,廟內仍保留1觀音香爐,並基於禮敬菩薩及法會需求,每天仍會在香爐點香。

      昨天不少民眾議論紛紛,但都表示能夠認同,平時都會在龍山寺參香的陳先生表示,各地宮廟減香減爐已行之有年,龍山寺響應環保,就算最初不拿香不太習慣,但也會配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