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彩晶首季轉盈 車用、工控補手機缺口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9/6/5 上午0:00
      • 176

      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6116)今(5)日舉辦股東常會,由董事長焦佑麒主持。彩晶今年第一季單季轉虧為盈,每股純益(EPS)0.06元,是唯一獲利台系面板廠。

      彩晶表示,目前看起來第二季應會比第一季樂觀,因手機需求偏弱,今年將積極拉抬工控、車載等應用占比,目標占比超過五成。

      彩晶以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為主,手機面板占比最高,過去兩年最高一度達七成,去年仍有六成多,今年預估手機占比會到五成以下,藉由工控、車用應用產品補上缺口。

      彩晶今年4月營收13.84億元,較去年成長0.05%;累積前四個月營收46.46億元,年減20.2%。

      車用部分,過去彩晶主力是陸系客戶,今年上半年增加日系客戶,加上近年車用電子產品成長飛快,營運前景受期待。彩晶運籌中心副總吳許合指出,過去兩三年,車用占比逐漸提升,主要產品為車用的南京廠,中國大陸目前前九暢銷的SUV車款,有五款採用彩晶的產品。

      彩晶去年車用營收占比約20%,今年目標提升到30%。吳許合表示,彩晶車用產品齊全,去年銷售主要為中國市場,今年日系品牌成長會比較多,用於歐系品牌的產品已送樣,預期下半年到明年會上量。此外,15.6吋新品正在研發,預計會推進陸系品牌。

      另外,工控產品也是彩晶的發展重點之一,品項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家電、穿戴裝置等,今年目標營業額占比提升到35%以上,明年起成長可望增速。吳許合表示,智慧音箱為智能家居應用中最熱的區塊,另智慧家電未來商機也相當值得期待,「未來一兩年可以看到智慧家電用面板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彩晶調整產品組合,逐步減少手機占比,吳許合坦言,「今年手機價格壓力非常大」,上半年手機面板價格相對穩定,下半年因新案開發,加上季節性調整強、品牌集中度高,以及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不排除價格小幅下修,未來手機銷售上壓力相對較大。

      中美貿易戰至今仍僵持不下,彩晶(6116)也啟動應對策略,第一階段計畫將南京廠的車用面板約五分之一產線,移回台灣在台南科學園區的廠房。

      彩晶表示,為避免投入大量資金,目前規畫以現有空間做調整,移回產能估計約數十萬台。

      彩晶運籌中心副總吳許合表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短期內還沒看到真的顯現,未來會持續關注發展狀況。由於車用主要客戶來自中國大陸,產線也大多在南京廠,第一階段規畫把部分車用產線移回台灣,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完成產線架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