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代表通話 中提交換條件 買農產品換關稅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9/10/26 上午5:30
      • 298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度向前,傳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財長穆努欽安排在周五(25日)進行通話,中國擬以採購200億美元農產品兌換美國12月加徵關稅的措施。

      路透引述多位知情人士說法,中美高層會在25日通話,討論中國擴大採購農產品的計畫,而中國將會以年採購200億美元農產品的龐大規模,要求美國撤銷年底加徵關稅計畫。

      消息指出,中國初步開出的讓步空間是每年採購約200億美元的農產品,等同恢復到2017年關稅戰之前的水平。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預計向美國要求,撤銷原定12月中旬向中國製手機、筆電等1,560億美元商品進行加徵關稅行動。

      中國還為協議擬定更深一步的安排,恢復此前採購水平外,還將逐年擴大採購規模。

      若敲定文本,中國將會給予包括大豆、小麥、玉米等部分美國農產品關稅豁免,之前採購已支付的關稅也將退回。

      而此前有消息稱,若達成最終協議,中國會將採購規模提升至400億至500億美元。

      但消息人士也稱,除12月的加徵關稅外,中國還希望進一步說服美國取消9月1日起對約1,250億美元的商品所徵收的15%關稅。

      中國希望將情勢扭轉回只對2,5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的狀態。

      在中美談判重點的智慧財產權上,知情人士透露,第一階段協議智財權部分聚焦在版權與商標等問題,中國也承諾以立法行動控制技術轉讓,但預計讓步程度僅能局部緩解雙方緊張,仍無法解決美國對中國強制轉讓智財權與技術的不滿。

      報導稱,中國預計將數據資訊限制、資安監管和工業補貼等更複雜議題,留到更久以後再來談判。

      有專家指出,中國希望在第一階段談完想談的部分,後續美國可能會缺乏誘因吸引中國展開進一步談判,且美國也有總統大選要進行。

      貿易協議持續推進,而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華府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美有望在11月APEC峰會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希望結束中國長期占美國人便宜的貿易行為。

      對於美中關係,彭斯強調,美國不會與中國脫鉤,也不會遏制中國發展。

      但彭斯抨擊,Nike等部分美企臣服於中國的金錢與市場,也批評中國透過金錢外交壓縮台灣國際空間。

      彭斯說,美國以軍售方式支持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