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童子賢:貿易戰推擠 底層角力不會停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 2019/10/4 上午0:00
      • 80

      中美貿易戰不見落幕,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比喻,中美貿易戰就像地震,背後代表兩大板塊推擠摩擦,台灣除了自保之外,也該改變以出口製造為主的產業結構,將服務業輸出海外,能不能未來有機會讓美而美開遍布紐約、巴黎。

      中美貿易戰邊打邊談,即將進入新一輪談判,中美貿易談判團隊下周將再次會晤,惟外界對談判前景不樂觀,也讓本已受到中美兩強相爭衝擊的台灣電子業,對未來憂心不已。

      童子賢形容,貿易失衡引發的摩擦很像地震,而地震現象不是憑空而來,是有個底層結構,有板塊摩擦推擠,比較大的兩個板塊摩擦(比喻中美),就需要協商。反過來說,如果板塊結構仍然會推擠,就算上層紛爭看似停止,但真實底層的角力仍不會停。

      童子賢指出,中美兩大板塊摩擦,對台灣最佳的方案還是不要介入,不用把本錢孤注一擲押在上面。台灣首先當然要自保,其次,長遠要將經濟結構找到安全的出口。

      童子賢表示,台灣出口占GDP比重約56~57%之間,比日韓高,但比荷蘭、比利時低,顯示台灣對外貿易依賴程度高。而先進國家往往服務業產值超過出口,台灣出口型態是40年前有遠見的政府前輩訂下的策略,現在應該要調結構。

      童子賢強調,台灣經濟體質不能只能依賴製造業,這值得政府跟民間一起思考。他舉例,南韓政府就有很強企圖心,產業幾乎都是鎖定外銷,像演藝事業就鎖定亞洲市場,甚至是好萊塢,這是南韓的本事,不只是有手機、家電、汽車,也將服務業輸出全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