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鎖定奢侈品、菸酒 陸消費稅加速立法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11/30 上午5:30
      • 199

      為因應國內經濟增速下行與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外部環境變化,大陸政府繼日前調降增值稅與進口關稅後,28日再傳出,為彌補減稅降費後的稅收缺口,以及緩解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大陸正加快消費稅立法進程,最快可望在今年底披露徵求意見稿。

      第一財經29日報導,陸企今年面臨沉重經營壓力,為緩解企業壓力與推動內需消費成長,大陸政府今年已為陸企減稅降費超過人民幣(下同)2兆元,本月27、28日更接連再降增值稅、進口關稅,借此兼顧擴大內需與穩定外貿。

      不過,增值稅為大陸最大稅種來源,官方不斷減免下的財稅缺口,或可由近年快速增長的消費稅填補。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財政部今年將力爭完成增值稅法、消費稅法起草工作,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可望在今年底前公布,公開徵求大眾意見。

      隨著近年推動內需消費成長,2018年大陸消費稅收入首次突破1兆元。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大陸稅收收入為16.77兆元,其中消費稅為1.21兆元,年增18.7%,為第三大稅種。

      排名第一的內部增值稅為5.43兆元,年增僅3.2%;第二位的企所稅年增5.6%,第四位的個所稅降幅則達28.6%。

      報導稱,大陸的消費稅為中央稅,主要針對特殊消費品徵稅,目的是抑制這類商品消費,並籌集財政收入,徵稅對象主要是影響人類健康及生態環境的商品、奢侈品、不可再生資源、高污染高能耗產品等,譬如珠寶手錶、化妝品、汽車、電池、塗料、菸酒等。

      路透報導,由於近年大陸政府擴大減稅降費,造成地方的財政壓力上升,尤其是中西部、北部省份,甚至是北京、重慶,均出現財政惡化情況,西部省份的財稅狀況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機與2015年時更弱。

      因此,大陸官方有意將部分條件成熟的中央稅種作為地方收入,增強地方應對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先前房地產稅與消費稅都曾經被點名,希望能從其中劃分部份稅種給地方增添財稅,但因目前房地產稅立法尚無下文,何時推出也存有較大爭議,因此在大陸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中,消費稅一直是重頭戲,培育消費稅成為未來地方主體稅種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