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小企業放款考評 增新指標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9/3/25 上午5:30
      • 157

      為金援小型企業,金管會將對國銀提出考評中小企業放款的新指標。

      知情人士透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3月中旬邀請金管會及主要銀行開會研商如何對資本額規模較小的企業增加放款,目前已初定將增列「申辦戶數」為新指標,評分權重約在20%。

      金管會按期考評中小企業放款,銀行也照期交「成績單」,但由於蘇揆聽到外界聲音,質疑銀行放款偏重於資本額規模較大的中小企業,反而小型企業拿不到資金,於是「分配不均」問題浮上檯面,才召開這場會議,會議重點即在如何考評國銀機構執行資本額3千萬元以下的中小企業類別中,規模屬小型企業的授信成績。

      據國銀人士透露,包括經濟部、金管會、信保基金等多個部會及包括公、民營在內的主要大型銀行都與會,金管會為了促各國銀對此著力,已準備將國銀的中小企業放款成果考評指標,從原本的成長率、總放款金額兩大指標的考評,現在準備列入辦理件數或戶數的考評指標,各國銀也準備在內部對分行考核的標準中,訂定新指標。

      知情人士指出,該會議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召集,包括金管會、信保基金及中小企業放款規模最大的主要銀行均出席,這也是首度跨部會邀集銀行強化對小規模企業授信的會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與會人士透露,這場會議大致以金管會對全體國銀的中小企業放款成效,除放款金額外,一併將辦理件數或戶數納入考量,成新指標。

      銀行業者引述金管會現行的作法指出,目前金管會是將37家銀行,依照放款規模分為三組,而每組各有排名,評分指標權重以貢獻度占80%,成長量占20%,來計算每組銀行排名,以避免僅以銀行規模大小取勝,對小銀行不公平,而每組前三名為優等、第4~6名為甲等。

      至於未來新增「申辦戶數」為新指標之後,授信戶數的評分權重目前最有可能定在20%,也不排除占更高的權重配比。

      中小企業總放款量目前超過1.5兆元,但對於中小企業的放款,絕大部分集中於資本額5千萬元以上的中大型規模企業,原因是中小企業在定義範疇非常廣泛,凡屬資本額在1億元以下,總人數200人以下者,均為中小企業,而銀行較普遍的認知,是規模愈大、風險愈小,所以3千萬元以下資本額的小型企業通常最難拿到銀行融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