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進步1名 IMD競爭力評比 台排名16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5/30 上午5:30
      • 419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9日公布2019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6,較去年進步一名,亞太競爭力位居第四,不過,六大評比子項卻呈現下滑,包含國際貿易、就業、價格、財政情勢、租稅政策、教育,成為我國競爭力隱憂。

      今年排名冠軍由新加坡取代美國,香港維持第2名,美國落居第3名,中國大陸則下滑一名,位居第14名,仍優於台灣。

      自2015年以來,近五年台灣的總體排名分別為11名、14名、14名、17名及16名。

      IMD評比共分四大項目,包含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今年以「政府效能」表現最佳,與去年相同維持第12名,「企業效能」進步幅度最大,進步四名上升至第16名,「基礎建設」也進步三名,上升至第19名。

      唯獨「經濟表現」項目退步,下滑一名至第15名。

      對於「經濟表現」項目退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認為,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但我在國際投資、人均GDP、失業率等指標,仍優於他國,顯示國內外企業肯定台灣經濟、投資環境,我國表現仍屬前段班。

      攤開20個IMD評比細項來看,國發會解釋,受到商品出口走緩、出口集中度偏高及觀光收入排名滑落,使得「國際貿易」子項較去年大降12名到第31名;此外受到就業成長偏弱,城市生活成本較高,政府預算餘絀排名滑落等影響,「就業、價格、財政情勢、租稅政策、教育」等名次也退步,跌幅介於一至四名間。

      從我國優勢項目來看,例如3G及4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率、每千人研發人力、高科技商品占製造業出口比率、企業研發支出占GDP比率、消費稅率、經常帳餘額占GDP比率等,台灣都是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保持前三名的資優生。

      至於我國弱勢項目,例如再生能源占能源需求比例、能源基礎建設充足有效率、外人直接投資存量占GDP比率、外資能自由獲得企業的控制權、ICT服務輸出占服務總輸出比例等,台灣都在63國家中,排名50名之後,進步空間極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