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響應綠能政策 永豐餘啟用全台最大沼氣發電系統
      • 中央社,
      • 2019/10/24 下午3:30
      • 140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桃園2019年10月24日電)台灣造紙廠永豐餘(1907)新屋廠今天啟用全台最大沼氣發電系統,預計每日沼氣產量將達2萬8000立方米,並設置三套合計3960KW發電系統,明年第3季全數完工,屆時年發電量3200萬度,可供台灣近1萬戶家庭用電。

      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表示,今年是永豐餘成立95年歷史,回顧歷史,集團創辦人何傳以經營肥料、糖與雜糧買賣起家,當時碰到二戰物資缺乏,開始轉用甘蔗渣製作蔗板外銷日本,帶領永豐餘從農業跨入造紙事業。

      如今永豐餘更是配合環保趨勢,旗下新屋廠在2014年規劃厭氧循環系統,2015年動工並完成試車測試,2018年完成發電系統,2019年6月正式併網,利用造紙製程排水、分解水裡有機物質進一步產生沼氣(甲烷),利用沼氣併聯發電,其過程僅需要4小時,遠高於過去養殖、廚餘原料需要20至35天產生沼氣,效率提升近200倍。

      出席啟用儀式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一年創造3兆元工業產值,是全台工業產值最高地區,近年來全球關注循環經濟,這項課題桃園也備受重視,環保從價值觀念出發進而形成產業鏈,可望創造成「工業循環」,讓每個工業材料創造第二生命。

      何壽川表示,目前兩套沼氣發電裝置容量共計2400KW正在發電中,第三套1560KW裝置容量預計明年第3季完工,也會加入併聯。

      永豐餘新屋廠透過科技化的厭氧菌種培育技術,將事業廢棄物轉換成可供發電的沼氣,甲烷濃度可達到80%,接近天然氣等級的乾淨能源。目前已有國內食品製造加工業向永豐餘洽談厭氧菌種採購,另有印尼造紙業也來詢問。

      至於新屋廠沼氣發電系統是否要複製其他工廠,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則說,現階段還要評估,並非每座工廠都適合。

      值得注意的是,永豐餘新屋廠也規劃在今年底建置完成,全台首座無需使用燃煤的汽電共生廠,裝置容量約9500KW,永豐餘透過中華紙漿回收纖維參雜高熱值燃料(塑膠),歷經回收篩選,再利用RDF造粒技術,將這些塑膠粒轉換成燃料,供應給汽電共生廠燃燒發電產生蒸氣。

      何壽川強調,政府應該比照再生能源獎勵辦法,針對回收塑膠粒發電提供獎勵金,以加速將塑廢料再利用創造循環經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