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8月2日我8月PMI 恐難擴張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9/9/1 上午5:30
      • 75

      上半年景氣最大干擾變數的中美貿易爭端,下半年來未見緩和,景氣觀測領先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在大多數新興市場已擴散到實際經濟活動,自第三季開始製造業和服務業雙雙放緩,中國大陸官方版和財新版的8月製造業PMI指數,繼續緊縮,提前預告大趨勢的疲弱方向。

      7月已出現連續三個月緊縮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8月數據將由調研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於2日發布,估計難以回到50以上的擴張水位,且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恐將在暑假旺季接近尾聲,步上全球的緊縮趨勢。

      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8,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4.9,各項組成指標多數偏向疲弱或下降,其中作為未來趨勢判斷參考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連續3個月呈現緊縮,7月指數出現躍升6.4個百分點至49.3,看似景氣回升好預兆,尤其電子暨光學產業(51.4)與食品暨紡織產業(61.7)皆轉為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為擴張。

      但是,8月間出現兩大市場殺手,其一是中美貿易戰火再起,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課徵高關稅真的要上路,其二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貶,破7之後再加速走貶,對金融市場帶來極大衝擊,均會造成製造業在新增訂單、庫存備料等的更趨保守。

      非製造業部份,恐怕8月NMI也會出現跌落現象,一則7月就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緊縮的批發業與金融保險業,8月市場震盪情勢更糟,零售業、住宿餐飲業都因接近暑假旺季尾聲,加上陸客來台限縮消息,立即打擊內需產業的情緒和信心,中經院推估,從今年第四季起到明年,相關產業都會明顯承受壓力,這也考驗政府國民旅遊補助計畫的代償效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