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防產業拚經濟 別損了戰力
      • 中國時報,呂昭隆
      • 2017/10/27 上午5:30
      • 264

      這次慶富搞垮獵雷艦案,連帶拖累聯貸銀行團,對蔡政府推動的國防產業,勢必產生衝擊效應,弊案中的相關盲點,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否則振興經濟不成,反倒損及了國防戰力。

      砸了大錢 什麼都沒

      從軍方的角度而言,本來國外採購可得的武器裝備,在蔡政府上台後,現在都打算改成國造,多花些錢,如果確實能帶動國內產業,獲得技術移轉,國人也無話可說,但最壞的狀況就像慶富案,花了鉅額預算,最後卻什麼都沒有,銀行團的虧損,都可能要全民埋單,實在很難接受。

      再者,軍方也看在眼裡,獵雷艦案爆發後,外界質疑招標時,是如何評分、如何做決策?這些究責都落在自己頭上,因此,日後在國艦、國機國造政策執行上,一定更謹慎,未來的標案一定愈辦愈「嚴格」,照軍方保守的個性,反正不做不錯。

      事實上,有些國防產業案子,的確看不到具決策權的人簽字,因為早有聰明人想到如何規避可能的究責。

      審核請款 銀行粗心

      慶富的案例,一定也讓參與聯貸的銀行嚇一跳,沒想到慶富拿到軍方造艦標案,國防部已準備年年編列預算給錢,竟還會出事,國防產業廠商以後想向銀行借錢,恐怕條件會更苛。

      不過,銀行在審核慶富請匯款的文件時,也實在過於粗心,以兩岸當前情勢,軍品採購怎麼可能透過香港或澳門轉帳,又不是在搞情報。

      銀行連這點基本警覺都沒有,亦令人不解。

      總之,獵雷艦案不管怎麼解決都沒贏家。

      全案是面鏡子,蔡政府想靠國防產業拚經濟,喊口號容易,做起來全不是這麼回事。

      想拚外銷 似乎天真

      蔡政府上台後,國防產業列名「5+2」重點新創產業之中,國防產業不僅要「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還要拚出口外銷,政府會喊出這種口號,簡直是對國際情勢認識不清,請問「國際武器」大國會樂見嗎?以中科院為例,這兩年拚命出國參展,又爭取到多少武器裝備的訂單。

      真要公布數字,恐怕並不好看。

      海軍去年曾公布規畫的12項國艦國造案,這還不包括獵雷艦案。

      造船公會更樂觀地表示,預估台灣未來造船產業年產值將達700億元。

      這個數字很難做得到,過去20多年,國艦國造已完成的金額也才1960億元。

      政府硬推國防產業,最後是經濟拚不到,卻犧牲國軍戰力。

      獵雷艦案即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