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糧價跌回去年水準 民嘆無感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2/5 上午4:40
      • 389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顯示,小麥與砂糖等全球糧價已跌回至一年前水準,但民眾對此無感。因穀物產量前景不明朗,加上能源價格和薪資走高,令食品雜貨零售價因為經營成本的高漲而難以下降。

      FAO最新公布,11月糧食價格指數從10月135.9下跌至135.7,較去年同期僅略高0.3點。該指數涵蓋穀物、植物油、乳品、肉類和糖。俄烏戰爭後,3月指數曾逼近160的新高,然後就持續下跌。儘管如此,美國最新官方數據顯示10月在家用餐價格年增12%。

      專家說,就算在糧價波動較低的時候,農糧等食物類大宗商品價格的變動,也要三到六個月才反應在零售價上,全視乎生產與市場供需而定。

      目前農糧生產前景不明朗,讓糧價變動反映在零售價上的時間較過去更混沌不明。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研究員克勞伯(Joe Glauber)說,農糧交易商因不確定明年穀物產量與質量,無法替超市與食品商等降低售價。

      雖然俄羅斯同意黑海穀物繼續出口,讓小麥價過去一個月來下跌近3%,但克勞伯指主要穀物出口國烏克蘭仍在戰爭,令其未來一年種植量變少,加上近幾年全球小麥庫存下降,都使麥價跌幅有限。

      美國農業部預估2022/23種植年度結束,全球小麥庫存可能從二年前2.9億公噸減至不到2.68億公噸。FAO也把今年全球穀物產量預測值調降720萬公噸至27.56億公噸,較去年減少2%。

      景順(Invesco)策略師克莉琪(Kathy Kriskey)指出,能源與人力成本高漲也推升糧價。

      能源價格上漲,表示肥料生產、糧食運輸和包裝等成本變貴,零售業要讓糧食在架上銷售就必須付增加經營成本。若未來幾個月能源價格走高,零售業將更難降低售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