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蘇益仁:防疫應升至國安層級
      • 中國時報,鄭郁蓁、周毓翔、崔慈悌、許哲瑗/綜合報導
      • 2020/2/18 上午5:30
      • 268

      台灣已出現新冠肺炎疫首例死亡、且疑似社區感染,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大陸全面布局,從封城、蓋醫院等,都為經濟復甦做準備,一旦四月疫情受到控制禁令解除,台商、陸生大舉回來,屆時恐怕許多人是輕症或是無症狀者,「台灣為那天做準備了嗎?」他認為,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只靠衛福部管不可能管全國,防疫必須提高到國安層級,才能減緩傷害。

      政策說法變變變 民眾要信誰

      「抗煞專家」蘇益仁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大陸目前對新冠肺炎的管控採取的是「抗煞」的經驗,僅對有發燒有症狀者隔離,但目前所知新冠肺炎有許多是輕症甚至是無症狀感染,就算通通隔離,也是會有漏網之魚。

      「當大陸解禁來台時,屆時兩岸來往的人更多」,包含許久沒回來的台商,一定一解禁就急著回來,「到時台灣是要維持境外阻絕政策嗎?」

      「現在防疫單位衛福部還是以保持零社區感染的思維,然而未來是全面政治、經濟問題,這麼大的格局,不是防疫人員有辦法思考的。

      蘇益仁舉例,陸配子女能不能回台,陸委會和指揮中心就不同調,政策一日四變,以及昨晚發生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說是社區感染,後來又改口,「這種情形,一再發生,到底是誰在主導?」顯然衛福部的層級是不夠去評估的,若每次都是前後不同調,民眾到底要相信誰?

      建議參考 美國流感處理經驗

      蘇益仁建議,整體防疫應該提高到國安層級,可以參考美國在H1N1流感大流行時的經驗,由美國CDC提供疫情資訊給白宮,再由白宮國安專家整體評估,做出各項管控措施。

      立院國民黨團昨天也呼籲政府有必要提高防疫等級,將現行的2級開設提升至1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坐鎮指揮,整合各部會協調防疫工作,或建請副總統陳建仁或準副總統賴清德擔任指揮官,以求安定民心,共同對抗疫情。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在社區感染4大指標中,這起確診死亡案例已經達到1項「確診者找不到傳染源」,雖然另外3項指標還在調查中,但依疫情嚴重的情況,行政院應即刻啟動1級開設防疫指揮中心。

      陳建仁搖頭 稱未達社區傳播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認同表示,新北市在過年期間已提升開設至一級指揮,希望地方、中央一條心,「若能儘速啟動一級開設更好。

      副總統陳建仁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社區傳播具有四個徵兆,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傳染來源,至於其他三個徵兆,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相關新聞刊A2~A7)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