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向非理性環保傾斜 投資好難
      • 工商時報,袁延壽、林憲祥/台北、高雄報導
      • 2017/2/27 上午5:30
      • 33

      環團抗議、衝撞政府行之有年的環保政策及公權力,中央地方環保法規不同調,造成國內10萬噸的廢輪胎無法處理、數百萬噸的電爐渣及轉爐石去化無門,水泥廠面臨關廠。企業界指出,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環評制度嚴苛,加上地方政府對特定製造業的不友善,讓台灣嚴重向環保傾斜,已讓企業對台投資卻步。

      在廢輪胎處理上,根據橡膠公會統計,國內廢輪胎經破碎處理後,有60-65%送至紙廠、鋼廠、水泥廠焚燒作為輔助燃料、10-15%製成再生胎粉、20-25%經過裂解成為環保炭黑與焦油。

      不過,橡膠公會接獲輪胎業者投訴,從去年第二季開始,不少環團向中南部地方政府施壓,希望禁止行之已久的造紙與鋼鐵業者焚燒廢輪胎。輪胎業者陳情,誰替國內廠商傳達心聲及解決困境?

      由於中央政府對紙廠、鋼廠及水泥廠焚燒廢輪胎,都有法令規定允許,但地方政府與環團卻以污染為由,禁止焚燒,在中央與地方各有立場下,國內某紙廠已被地方政府罰鍰數千萬元,因而停止焚燒;但這也造成台灣1年10~12萬噸的廢輪胎,去年竟有30%-40%仍堆積在民間,外界推估假使問題無解,今年底累計廢胎量恐近10萬噸。國內近6成廢輪胎焚燒處理管道被封閉。

      包括正新、建大、南港輪胎廠已向橡膠公會反映,要求中央應出面與地方協調,解決廢輪胎去化瓶頸,否則夏季恐有登革熱等公共衛生等隱憂。

      橡膠公會指出,輪胎業者反映,在生產輪胎時,已向政府繳交一定金額的廢輪胎處理基金;現在,在無處可焚燒下,業者還得給民間回收業者每條數十元至百元的金額,請求代為回收,一條牛被剝了二次皮。

      輪胎業者陳情,希望環保署、工業局等中央主管機關能出面,和地方政府及環團協商,在一定的法規,同時有監督機制下,甚至可比照歐美、日標準,同意紙廠、鋼廠及水泥廠可焚燒廢輪胎,而不是放任各地方政府「中央、地方政策法規不同號」,解決業者的困境;否則,持續下去,這些堆積在回收業者的廢輪胎,將會是一個大問題。尤其,夏天來臨,這些廢輪胎可能孳生蚊蠅,成為引發登革熱的溫床。

      橡膠公會指出,日本及歐美等先進國家,廢輪胎透過紙廠、鋼廠及水泥廠做為去化並成為廠區輔助燃料比例也在50%-60%,並符合全球「循環經濟」潮流,現在卻因中央公權力無法下達地方政府及環團壓力,造成廢輪胎主要去化管道被封閉,這已造成輪胎業極大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