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住院 健保核退53萬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5/8/5 上午3:16
      • 55

      一名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幹,日前急性心肌梗塞住進當地醫院加護病房,身體好轉後返台,向健保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金額達53萬6000多元,成為健保核退海外醫療費用之冠。

      除了台商公司久居大陸員工,近幾年赴紐澳等國打工正夯,健保署提醒國人,出國時間如超過六個月,仍應持續投保及繳費,萬一在異地受傷住院,返台還能申請醫療費用給付。

      健保署承保處科長盧麗玉說,歐美國家醫療費用昂貴,健保署不可能實支實付,而是參考國內醫學中心平均醫療費用,最新核退標準為每次門診1966元、急診3241元、每日住院費用7920元。

      返國可持費用明細申請核退

      去年健保署核退3億3500萬元海外醫療費用,其中以住院核對費用最高,申請件數為6300件,核退金額達1億7000多萬;門診申請件數12萬1000件,核退金額為1億5000多萬。

      盧麗玉表示,預定出國時間超過六個月者如未申請停保,視同繼續投保繳費,享有保險給付,一旦在國外因不可預期的傷病或緊急分娩等就醫,返國後可持醫療費用明細申請核退。

      健保署統計,目前核對自墊醫療費用金額的前兩名,均是在大陸工作的台幹,兩人都罹患急性心肌病變需立即開刀,加上住院時間較久,核退金額偏高。

      盧麗玉指出,如在國外醫療院所就醫,可在就診或出院後六個月內,檢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及診斷書、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當次出入境紀錄等資料,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