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稱霸液晶電視代工
      •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4/8/25 上午5:30
      • 203

       第2季面板供應不足,品牌廠為了確保面板採購、衝刺液晶電視出貨,擴大釋出代工訂單。面板策略採購能力強的冠捷,以及有集團面板奧援的鴻海成為最大受惠者,第2季電視出貨量分別達到423萬台、210萬台,合計囊括了台灣電視代工量約70%的市占。

       根據WitsView統計,2014年第2季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出貨量達941萬台,整體出貨季成長率高達23.5%,年成長也達13%。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表示,由於3月底面板報價起漲,再加上面板和整機需求回溫,帶動第2季台灣液晶電視系統代工出貨量成長。由於面板漲價導致部分品牌廠面板取得不足,品牌廠擴大對外釋出代工訂單,透過代工廠採購面板。

       在面板缺貨的情況之下,面板採購有優勢的代工廠備受青睞。如果以第2季出貨來看,冠捷出貨量達423萬台,鴻海出貨達210萬台,市占率分別為45%和22.4%,佔台灣液晶電視代工量約70%。冠捷面板策略採購能力強,而且客戶群廣,第2季出貨成長達54%。鴻海有10代廠和群創面板奧援,又有兩大客戶索尼和VIZIO加持,出貨成長率達22%,表現突出。

       今年第3季面板供貨持續吃緊,品牌廠釋單動作持續。劉陳宏指出,今年索尼委外比重可能由過去的50%擴增至57~60%,東芝釋單比率也高達70~75%。VIZIO維持100%委外策略,今年出貨預估將成長12~15%,來到730~750萬台。

       今年整體台灣液晶電視代工預估出量為3750萬台到3850萬台之間,年成長5%~7%,也是連續兩年出貨衰退後首度呈現整成長之趨勢。而成長動能主因在於台灣代工廠面板採購平均能力優於大陸代工廠,在面板缺貨時,吸磁效應產生,也帶動整體之成長動能。然而大陸二線代工廠面臨面板取得不易的窘境,整體出貨量恐將衰退。2014年整體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約2.1億台,品牌自己生產之出貨數量預估約1.43台,占比約67~68%,而委外代工比率則約32~3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