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好消息! 避孕藥可預防卵巢癌
      • 聯合晚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 2017/5/10 上午2:57
      • 116

      卵巢癌死亡率居婦科惡性腫瘤之首,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朱堂元上午說,研究發現,一生中任何時間使用口服避孕藥,比未使用者降低27%罹患卵巢癌的風險,使用超過10年的卵巢癌發生率減少50%,每多用一年可降低5%卵巢癌罹患率,最多可降低75%。

      這份研究已發表在2017年3月細胞學報(Cell Report)期刊,朱堂元表示,衛生福利部公告女性十大癌症,卵巢癌排名第七,且缺乏早期診斷和預防,卵巢癌5年生存率僅為30%,口服避孕藥成了現代婦女防癌一大利器。

      朱堂元表示高級別漿液性卵巢癌(HGSOC)是卵巢癌中最常見的一種,惡性程度最高,預後非常差,大約85%左右的卵巢癌患者都是死於HGSOC。

      朱堂元指出,即使服用口服避孕藥不到1年,也可明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風險,且口服避孕藥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黃體素配製而成,經過幾十年的研究改良,雌激素的劑量逐漸減少,而黃體素的濃度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顯示黃體素是保護卵巢不癌變的尖兵。「當上帝關了一道門,為妳另開一扇窗,那就是避孕丸、黃體素!」

      朱堂元強調,人類是除了蛋雞以外,唯一好發生殖系統癌症的動物,月經周期是人類特有的,在排卵與行經過勞的前提下,透過口服避孕藥能減少月經量,減少經血倒流,降低子宮、尿道等發炎現象,同時又能預防卵巢癌,可說一舉數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