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4月PMI升至51.7 製造業 重返擴張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9/5/3 上午5:30
      • 349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7,是2018年11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高於50),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5.6也是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除了指數連月續揚,多項子指數出現2018年8月以來最快的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陳思寬表示,去(2018)年7月之後到今年1、2月期間,市場的氣氛非常低迷,4月PMI、NMI各項指數都突破當時的起跌點,景氣展望不確定性大幅下降,「廠商現在不悲觀了」。

      中經院從產業面分析,4月製造業六大產業PMI全數呈現擴張,是2018年7月以來首見,且4月擴張速度加快,電子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拉動效應最大。

      非製造業八大產業中,除了住宿餐飲業回報NMI為緊縮,其餘七大產業NMI都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金融保險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運輸倉儲業、零售業與批發業。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製造業反映在4月「新增訂單指數」、「生產數量指數」,透露出已明顯感受經濟活動較3月好轉,前者經季調後至50.9,擺脫連續六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後者經季調後為51.9,連續第二個月呈現擴張,其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生產數量指數,更已連續兩個月維持在60以上。

      4月台灣PMI各項子指數中,「全體製造業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可以看到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看法,調查單位中經院表示,這個指數在4月出現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續升3.6至55.7,為2018年7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4月NMI當中的「全體非製造業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來到54.7,不僅擺脫過去連續九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且指數大幅上揚6點,為2018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台灣PMI調研團隊成員之一、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PMI、NMI是看趨勢走向,以3、4月指數持續走升,顯示看好展望的業者數目較先前增加,而且對於中美貿易戰沒有像之前那麼害怕,雖然出口相關數據似乎不好,內需動能多有很好的反映,目前景氣情勢可說是「春暖花開,契機已現」。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