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16奈米進度 快追上三星
      •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4/11/20 上午5:30
      • 198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式啟動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強效版製程(FinFET Plus)試產,生產進度已快速追上競爭對手三星,蘋果下一代A9應用處理器訂單可說已是手到擒來。

       看好台積電明年營收及獲利再創新高,昨(19)日盤中股價完成填息,終場股價大漲4.5元、以136元作收,還原權值再創歷史新高,並帶動台股大漲百點以上。

       韓國三星電子在美國紐約召開投資人論壇(Investor Forum),對法人說明邏輯IC事業及晶圓代工布局,其中最令業界矚目的,就是三星的14奈米FinFET製程量產進度。市場原本預期三星今年底就可量產,但根據三星說法,14奈米明年初才開始有產出並接受客戶認證,會趕在第1季底前進入量產階段。

       業界人士認為,三星14奈米製程若明年初才開始接受客戶認證,真正要進入全面性量產的時間點,大約在明年第2季。台積電16奈米FinFET Plus製程已開始試產,搶在明年7月全面量產,顯然兩家大廠的FinFET製程量產進度已經大幅拉近。

       台積電日前宣布16奈米FinFET Plus進入試產階段,包括瑞薩(Renesas)、輝達(NVIDIA)、聯發科、賽靈思(Xilinx)等7大客戶已表態將在明年採用新製程投片。台積電客戶表示,台積電20奈米及16奈米屬於同一世代製程,20奈米今年量產情況順利,所以進入16奈米世代後,由試產到量產的學習曲線已經走過一次,所以很快可將良率拉升到全面量產階段。

       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近期試產的16奈米FinFET Plus製程產品中,包括蘋果下世代A9應用處理器的原型晶片(Prototype)、試產良率達90%左右,顯示台積電先做20奈米、再進入16奈米的策略是正確的,明年只要南科Fab14新廠產能建置完成,16奈米產能拉升速度將創下業界新紀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