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去年專利申請數 稱霸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6/11/25 上午2:57
      • 18

      網路媒體Quartz報導,中國地區2015年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提交的專利申請超過101萬件,居全球之冠,比名列第二的美國和第三的日本相加起來還要多。

      根據WIPO,全球各國去年收到290萬件專利申請,比前年多出7.8%,其中101萬406件來自中國大陸。遞件的申請人同時包括中國本地居民和希望在中國尋求專利保護的外國發明家。中國也是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件數最多的國家。

      美國在2015專利申請遞件數上屈居第二,共逾52.6萬件;日本位居第三,提交近45.5萬件;南韓和歐洲分列第四和第五名。排行榜上前五名國家或地區的專利申請占全部的82.5%。

      WIPO指出,由境內居民提出的專利申請,幾乎占全部遞件數的三分之二。中國的專利申請主要也是來自境內發明家。美國的專利申請則有近四成約23.8萬件在境外提出,領先其他國家。

      WIPO理事長高銳表示,各國政府都在推動成長創新,專利申請活動在2015年有良好進展,鼓舞人心;「隨著中國持續帶動全球增長,2015年的智財權使用在大多數國家也都增加,見證此事的重要性在知識全球化知識經濟當中上揚」。

      根據智慧財產權觀察(IPW),中國申請專利遞件數增加的原因 ,部分歸功於當地企業響應政府提供的專利補助方案。這份刊物也指出,「外國企業也逐漸開始尋求在中國獲得保護,以免未來中國企業侵權的風險」。

      全球發明的三大領域分別是電腦科技、電動機械,以及數位通訊,在專利申請送件的占比分別為7.9%、7.3%和4.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